逃出詐騙園區之三/我被當人肉賣四次
  • Line

A A A
2023-05-23 00:00
前言:《菱傳媒》第三期紙本調查特刊22日重磅推出中南半島火線系列,本刊派出6位資深記者深入中南半島海外詐騙園區,進行深度調查採訪,揭開詐騙園區內部暗黑不為人知的惡劣勾當,特刊出刊前,率先在官網推出3位甫死裡逃生、離開園區受害者的心路歷程,藉以提醒讀者,海外高薪工作陷阱多,務必小心自身安全。以下為受害者現身說法,訴說遭詐騙園區控制行動、凌虐的過程。

謝小姐,女,27歲
貪字真的是害死人。我是在去年6月底時在臉書收到一通私訊,要介紹我一個泰國的高薪工作,私訊我的那個人把工作講得很正常,什麼褔利都有;我說讓我考慮幾天,因為有個姐姐的生日是8月2日,我就跟他說我可不可以等我姐生日過完再飛過去,但對方很急促,直說妳先飛來好了,再安排你回國幫姐姐過生日,我心想也好,就答應了,7月中旬就飛到泰國。

我飛到泰國後,隨即被接到位於柬埔寨的公司,這才發現跟先前講的都不一樣。走進一幢綠色建築物,大門一關就與世隔絶;公司先是把護照收走,說是要辦工作簽,後來連原本答應不收走的私人手機,都用「有人上班玩私人手機」當理由,強行收走保管。

謝小姐說,飛到泰國後被送到柬埔寨的公司,才知是做詐騙,取後家人付了1.6萬美金才把她救出來。

一上班,公司給了話術手冊,要我做工作詐騙,就是把人騙到柬埔寨來;公司老闆是中國人,管理階層是台灣人,每天緊盯工作進度。後來,我被轉賣到柬埔寨其他家詐騙集團,改做感情詐騙,跟被害人「精聊」,就是騙對方感情,聊天過程中要細問對方有沒有車、房等財產,如果有一樣沒問到就是體罰,男的俯臥撐,女的做深蹲。

做沒多久,我又被轉賣到第三家詐騙集團,這次被賣到緬甸苗瓦迪,做的還是感情詐騙。7月中旬剛到柬埔寨時還有跟家人聯絡,家人也沒有發現異樣,到了8月就跟家人失聯了,家人發現不對勁,求助全球反詐騙集團,展開營救。

苗瓦迪位於緬甸東南部,該地有數十個詐騙園區。

營救過程中,我第三度被轉賣到緬甸苗瓦迪,這次我透過詐騙集團發的工作手機與全球反詐騙組織聯絡,反詐組織與詐騙集團談判,家人付了1.6萬美金,把我救出來。去年12月我從緬甸離開,先到泰國移民局收容,今年2月1日終於回到台灣。

在詐團工作的這4個月,我的生活完全遭監控,也充分感受到什麼叫「人心險惡」,回台灣後也跟全球反詐騙組織合作,提供我所知道的資訊。現在詐騙集團不會再以高薪誘惑求職者,會以正常薪水,甚至低一點,來搏取求職者信任;我要提醒所有人不要貪心,更不要為了愛情去柬埔寨,「柬埔寨絕對沒有愛情!」(記者陳明旺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