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出詐騙園區之二/徒手接電擊棒、抓槍口抵鎖骨
  • Line

A A A
2023-05-22 00:00
前言:《菱傳媒》第三期紙本調查特刊22日重磅推出中南半島火線系列,本刊派出6位資深記者深入中南半島海外詐騙園區,進行深度調查採訪,揭開詐騙園區內部暗黑不為人知的惡劣勾當,特刊出刊前,率先在官網推出3位甫死裡逃生、離開園區受害者的心路歷程,藉以提醒讀者,海外高薪工作陷阱多,務必小心自身安全。以下為受害者現身說法,訴說遭詐騙園區控制行動、凌虐的過程。

小柏,女,25歲
我生長在單親家庭,小時候爸爸常不在家,都是爺爺奶奶照顧我,專科畢業後我在家族的工程行幫忙做鐵皮屋翻修跟浪版,去年我發生一些事,跟二伯借了幾萬塊,只要我出門,他就在門口等著,逼問我何時要還錢。

有一天我真的周轉不過來,剛好跟一個認識十幾年的朋友「哥哥」聯絡上,於是開口跟他借錢,他很熱心說可以,聊天時他又問我在做什麼,因為十幾年前認識他時,他就是在澳門做飯店工作,當時他說他在泰國飯店當總監,可以安排我過去上班,但要先去柬埔寨實習,而且他開給我的工資一個月有1200到1800美金。

我心想,他是總監,隨便安排我去當服務生也不為過,而且我跟他要聘書,他也傳給我了,我上網查,還真的有這間飯店。

後來哥哥說他忙,請我跟他的女助理對接,去年10月底我就拖著行李出發,到了柬埔寨有車來機場接我,我上車先去女助理家,是兩房一廳新公寓,到了晚上助理姐姐說帶我去公司,還說可能要5、6小時車程,後來才知道那裡就是柬埔寨的七星海。

當時他們叫我先作文書處理,第一個月很正常,只是途中要我交出護照,到了月底,公司開始毆打沒有做到業績的員工,很多人被要體罰,但我算是新人,沒有被為難;我天天跟客人瞎聊,寫一大堆電話號碼叫發中文簡訊,我是作美國華僑,投資貨幣的,我天天瞎聊,讓他們覺得我有做事。

雖然護照被沒收,但我有手機,我跟他們說我在台灣有卡到案件,要每天報備,不能沒有手機,他們才沒有沒收。到去年12月我忍不住了,偷偷報警。

小柏說,公司得知她報警後不斷處罰她,用茶壼、威士忌杯砸她的左手,還用槍指著她,至今她左手仍未復原。

報警沒多久,公司就從七星海搬到西港,是柬埔寨最繁華的地方。搬到西港的第一天,我就被押去辦公室,因為公司知道我報警了。高層問我幹嘛報警,我說你們在大群組裡說要打人,我當然要保護我自己。當時我也跟哥哥求救,發現他根本不理我,一開始帶我來的姐姐則說,要不然幫我找另外的公司,送我去緬甸,不然就要送我去憲兵司令部。

後來他們開始處罰我,叫我把手伸出來放在桌上,再拿茶壺砸我的手背,茶壺破了,又拿威士忌杯,底很厚的那種,一直砸我的左手,我因為脾氣很硬,即使手很痛還是嗆「底那麼厚,你砸到明天杯子也不會破啦!」不痛嗎?當然痛啊!我硬扛啊!

然後電擊棒揮過來,我用手去接,我不能讓台灣人漏氣,你們這些大陸人沒看過瘋子我讓你看,他一揮我就抓,一電我就抓,他們竊竊私語說這樣電人,普通人早就暈了。所以他們拿出更狠的來,就是一把手槍,還說死一個人在西港才五萬美金。

那時我站著,拿槍的指著我,我直接抓他的槍口抵在我鎖骨下,我說「你開啊,不要抖,你要自己按還是我按?」其實我知道打哪裡不會死,不要打到大動脈就好,結果對方手抖得跟地震一樣,我還教他不要抖。那時全場靜悄悄,我只淡淡說對他們說:「你連保險都沒有開,還想對我開槍,有沒有搞錯?不會開槍我教你。」當我作勢要扣扳機時,那個叫小張的高層馬上喊「停停停」,下令叫我收行李離開這裡,還嚷著說「我操!沒看過這麼瘋的台灣人。」

後來我被抓去憲兵司令部關了4、5天,一天只給我兩三瓶水,也不給飯吃,天天問我有沒有錢,我說手機被扣了怎麼找錢?我心裡有底,一旦讓他們知道我能找到錢還得了?憲兵司令部要付錢,堂口也要我賠付,我光賠付就要兩萬美金,哪來的錢?我就跟你賭一把,讓你關。

柬埔寨西港近幾年成為詐騙基地,詐騙集團在當地興建了不少園區。

五天後,憲兵司令部自己受不了放我出來,我拖著行李出來,心想還要不要跟哥哥聯絡,一旦聯絡了,他可能會派我去別的地方,我心想來都來了,能抓一個人蛇是一個,所以又打給哥哥說我出來了,他叫我坐車到附近的飯店,他接我到金邊,住在一間小旅館,後來我才知道旅館後面那一棟大樓,是他跟旅館老闆合作的機房。

旅館住了一個月,他們叫我去另一園區,但這個園區老闆很疼我,我真的沒看過這麼好的老闆,我住女生宿舍,其他同事都是男生,做了半個月,都在騙中國人,後來我突然生病,老闆抱著我直奔醫院,飆車,所以我沒去蒐證這園區,老闆還為了我去嗆那個被我拍到護照的老闆,叫他們不要再為難我,還叫他們送我回台灣治療,他怕我死在園區裡。

哥哥他們拖了兩三天才接我,一回到他們的盤口,因為那個園區沒有進出管制,我進去拿了行李後趁機逃跑,狂奔出來叫嘟嘟車,開到一間台商經營的飯店,這個路線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刑事局詹警官告訴我的,到了飯店隔天,我就被送去安全屋,才真的是安全了,手上所有蒐集到的證據,我都交給救援組織跟警方。

但說實話,回來家裡我不太開心,很會計較的二伯覺得,我應該馬上開始工作還他錢,但我又不是不做,我的手被傷成這樣要怎麼做事?說真的,台灣的薪資這麼低,就算我的手復原了,能幹嗎?我有未來嗎?我覺得這些出去的人,絕大多數都是因為家庭沒有溫暖,才會想出國工作;就像我,我好像不管在哪裡,都沒有過溫暖的感覺。(記者王吟芳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