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蕩東南亞詐騙 台灣與FBI、泰寮警方、柬埔寨內政部建立聯繫窗口
  • Line

A A A
2023-05-15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東南亞人口販運、詐騙犯罪層出不窮,受害者遍及亞洲各國,東南亞人權團體疾呼東協必須同心協力採取果斷行動杜絕這些惡行,但目前仍未見到有效的聯合行動。台灣與東南亞各國無正式邦交情況下,警方會如何出手打擊犯罪?

與FBI、泰寮警方、柬埔寨內政部建立窗口

《菱傳媒》向刑事警察局詢問,國人在不幸陷入海外高薪求職詐騙陷阱,遭拘禁、虐打,有哪些求助管道?多半先向哪些外國組織求助?

刑事警察局回覆,「外交部官網設置「海外求職陷阱宣導專區」提供許多國人在海外求助資訊。若要求助外國組織,則多向全球反詐騙組織(GASO)求助,而該組織也是參與救援的國際組織。」

《菱傳媒》再向刑事警察局詢問,針對台灣與緬甸、柬埔寨、寮國等東南亞國家無正式外交關係,警方救援時與那些外國單位合作?

刑事警察局則回覆,「針對柬埔寨,警方與該國副總理兼內政部長蘇慶辦公室人員,透過臉書(Facebook)、微信(WeChat)等社群平台帳號聯繫。警方另與寮國公安部國際刑警局、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泰國皇家警察等機關建立窗口。」

東協各國主動調查性、立即救援行動不足

詐騙受害者先向GASO求助,GASO向台灣警方,以及東南亞警方與大使館提供資訊,或參與營救受害者。而各國警方跨國逮捕個別案件詐騙罪犯,仍是目前最常見的模式,卻顯得相對被動,效果也有限。

泰國的「全球反對販賣婦女聯盟」(GAATW)國際宣傳人員林斯特魯姆-紐曼(Maya Linstrum-Newman))接受香港《南華早報》時說:「詐騙、人口販運犯罪不能僅靠一個國家來解決,東協國家有數千名受害者。許多受害者受到高等教育,精通英文、中文等國語言,還擅長使用電腦、網路工具,他們並非是以往屬於低階人口的受害者。」

東協(ASEAN)10國領袖在2015年第29屆東協峰會上,簽署「東協打擊人口販賣―婦女與兒童公約」(ACTIP),以展示成員國對打擊人口販賣、偷渡、奴役婦女及兒童罪行的決心。

不過,東協各國未能主動調查自己國人被販運者扣押的媒體報導,也未能夠立即採取行動救援,反而是等待受害者家屬求助。「全球反對販賣婦女聯盟」指出,這樣的做法不符合「東協打擊人口販賣―婦女與兒童公約」。

駐柬、緬、寮大使館無法協助 只能靠各國司法解決問題

印尼人權團體「Migrant Care」一位不願具名的代表則指出,詐騙、人口販運犯罪較為集中的柬埔寨、寮國、緬甸,駐當地大使館無法提供有效幫助,尤其是緬甸、寮國,至少有2位印尼受害人最後是透過向人口販子支付1萬美元後才獲釋。

「全球反對販賣婦女聯盟」、「Migrant Care」等東南亞人權團體在2月初時聯合向「東協政府間人權委員會」(AICHR)提出正式申訴,要求東協國家齊心協力共同採取果斷行動,以杜絕層出不窮的詐騙犯罪,要能夠發揮保護人口販運受害者的法律義務。

該申訴文件呼籲,東協國家破獲詐騙集團犯罪時,就該停止起訴受害者,呼籲各國大使館、領事館必須免費為公民提供返國協助。

AICHR 由各東協國家政府任命的10名人權專員組成,是跨國政府協商組織。馬來西亞籍、前AICHR代表邦泰順(Edmund Bon Tai Soon)向《南華早報》坦言,就實際區域機制而言,AICHR無權力與執法權,只能依賴各國司法機制去解決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