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間諜氣球惹怒美國 邱臣遠提5點分析:台灣須審慎應對大國角力
  • Line
中國偵察氣球爭議為中美關係投下新的變數,民眾黨立委邱臣遠籲政府面對美中之間的壓力測試應審慎以對,避免受到大國角力的波及。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中國偵察氣球爭議為中美關係投下新的變數,民眾黨立委邱臣遠籲政府面對美中之間的壓力測試應審慎以對,避免受到大國角力的波及。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A A A
2023-02-04 17:17

(菱傳媒/台北報導)中國偵察氣球入侵美國領空,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緊急暫停明(5日)訪問中國行程,為中美關係投下新的變數。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提出5點分析,直言中國偵查氣球入侵美國行為挑釁意味濃重,我國國安單位應思考中國的戰略目標與滲透手段的難測性,提前部署應對,同時蔡政府面對美中之間的壓力測試也該審慎以對,避免受到大國角力的波及。

邱臣遠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美國務卿布林肯原訂5日訪中,此行原有望成為2018年以來美國訪中最高層級外交官,本可為緊張的中美關係降溫,如今因為間諜氣球事件,布林肯決定延遲訪中,為中美關係投下新的變數。根據美國國防部的說法,中國高空偵氣球疑似是在蒐集敏感情資,中國的行為也引發美國不分黨派的批評。

邱臣遠說,中國外交部隨後回應,指出氣球用途是氣象等科研民用性質,因不可抗力因素誤入了美國的領空。不過,這樣的說法美國並不買單,且認為是對美國主權和國際法的侵害。

邱臣遠指出,美中爭霸,從經貿、科技到軍事全面較勁,已持續多年,如今在雙方重啟實體外交訪問之際,卻發生這樣突發事件,將對美中關係、印太區域安全產生不可評估的影響。他對此提出5點看法:

第一、我認為中共針對偵查氣球侵入美國領空事件的回應避重就輕,尤其在美中關係緊張之際,應避免任何情勢誤判,或可能導致擦槍走火的風險。

第二、根據美國表示,這種氣球偵查行為已經是第五次,然而高空偵察氣球效果明顯不如衛星精確清楚,反而挑釁意味濃重,並使兩岸緊張從台灣海峽直接擴大到太平洋,對於中共一點好處都沒有,中共所圖究竟為何?令人百思不解。

第三、此次事件給予我國國安單位一個很好的案例,思考中國的戰略目標與滲透手段的難測性,面對中國頻繁派出軍機擾台與各種滲透及挑釁行為,國安單位必須提前部署應對,以維持台海和平穩定。

第四、我認為中共應以世界和平、區域穩定和人民安全為責任,且每一個國家應該尊重各國的領空權、主權,不應該有所侵犯。

第五、美中互信基礎薄弱,面對美中之間的壓力測試,台灣絕對要審慎以對,避免受到大國角力的波及。「兩岸和平、台灣自主」,是最高指導原則,同時台灣亦需積極爭取國際支持,對於國際友人來訪,台灣沒有理由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