遞補管碧玲立委遺缺!知名繪本主編陳培瑜曾開書店、長期推廣兒童閱讀
  • Line
知名繪本主編陳培瑜遞補管碧玲遺缺,成為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翻攝國家人權博物館臉書

知名繪本主編陳培瑜遞補管碧玲遺缺,成為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翻攝國家人權博物館臉書

A A A
2023-02-04 10:58

(菱傳媒/台北報導)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管碧玲接任海洋委員會主委,中選會昨(3日)公告,立委遺缺由兒童閱讀教育推廣老師陳培瑜遞補,依據立院人事處規劃,最快下周辦理宣誓就職。陳培瑜接受媒體專訪表示,將關注書店、出版、閱讀、親子教育等議題,希望在有限的立委任期內,從體制面協助更多孩子們。

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婦女當選人在就職後因死亡、辭職、經判決當選無效確定、喪失其所屬政黨黨籍或其他事由出缺,導致該政黨婦女當選人不足婦女應當選名額時,遺缺額由該政黨登記之候選人名單中的婦女候選人順位依序遞補。

民進黨2020年不分區立委名單當中,依婦女候選人的遞補順位將輪到律師張菊芳,但張菊芳是現任監委,任期至2026年7月底,因此由下一順位的陳培瑜遞補。

陳培瑜畢業於東華大學教育研究所,2007年與丈夫在花蓮開設獨立書店「凱風卡瑪兒童書店」(現已歇業),曾擔任第1屆友善書業合作社理事,也是國內知名的繪本主編,多年來持續透過自媒體、讀書會、講座課程推廣閱讀,亦長期關注教育、親職關係等議題。

陳培瑜昨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2019年有民進黨的朋友詢問,她是否願意從法制面、制度面進行一些合作,成為被列入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的契機。「當時名字被貼出來(指列入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獨立書店界的朋友最驚訝。」她未來將關注書店、出版、閱讀、親子教育等議題,期盼透未來從體制面協助,幫助更多孩子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