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電梯變「大怒神」1天急墜2次 邱顯智批「若外賓受困是待客之道?」
  • Line
立法院中興大樓電梯(小圖,中央社)頻傳故障,1天急墜2次,被形容宛如「大怒神」。資料照片

立法院中興大樓電梯(小圖,中央社)頻傳故障,1天急墜2次,被形容宛如「大怒神」。資料照片

A A A
2023-02-04 16:26

(菱傳媒/台北報導)立法院中興大樓電梯近日頻傳故障,發生多起暴衝、急降事件,被形容為「大怒神」,立院已緊急將該電梯暫停使用。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説,數個月前他也有助理受困電梯裡,忙了半天才把人救出,痛批去年至今外國訪團絡繹不絕,「若是有外賓坐到出了意外,這是台灣國會的待客之道嗎?」

立法院中興大樓有3部電梯,出狀況的電梯為雙數樓層電梯,近日發生多起異常情況,立院助理以「大怒神」來形容。昨日(3日 )有助理在4樓要去1樓,電梯卻直接暴衝到12樓,接著電梯燈熄滅,雖然在場人員按緊急按鈕,電梯卻不聽使喚,直接往地下1樓急降,讓人嚇到腿軟。也有助理昨下午要到1樓,結果電梯儀表板顯示12樓,接著電梯出現異常晃動,等到電梯開門後,發現自己到了地下1樓。

立法院昨表示,因電梯運轉程式訊號異常,造成電梯機台系統誤判,經系統重置完成後,可恢復正常運作,但為安全起見,暫停使用,並督促廠商立即查出自動重置原因及異常現象予以排除、修復後,再行開放使用。

立法院中興大樓電梯頻傳異常,立法院3日已暫停使用,修復後,再行開放使用。中央社

對於電梯異常造成驚恐,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昨晚在臉書上痛批,「這是一個修了不知道多久都沒辦法修好的大怒神電梯」。他透露,數月前,某天早上他在辦公室接獲助理來電,很緊張的説她被卡在電梯裡,要趕快救她。「我聽了簡直傻眼,下巴差點沒掉下來,趕快去討救兵,忙了半天,總算把困在電梯的某委員跟我的助理給救出來。」

邱顯智說,昨天中午另一位助理從一樓坐電梯,電梯停4樓後繼續往上,到了6樓變成大怒神又掉回4樓,整個電梯裡面的國會助理們,全都嚇傻。

他不滿表示,實在是無法理解,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大怒神的體驗,永遠都修不好的電梯,難道是真的要當成遊樂園?「而從去年到現在,國外的訪團絡繹不絕,午宴的地方大都是在這棟大樓的12樓,如果外賓坐大怒神電梯出了意外,我們要怎麼說明,這是台灣國會的待客之道?」

邱顯智也要求立院重視電梯問題,「各黨各辦的助理來國會上班,如果因為坐電梯而發生意外,摔成癱瘓甚至鬧出人命,我們要怎麼跟人家交代?」生命無價,不管電梯裡坐的,是國會助理、是打掃的大姐們、是官員、是任何一個黨的民代、外賓,都應該正視他們的生命安全,這真的是很起碼的標準,也是很卑微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