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各懷鬼胎!鍾東錦合體朱立倫 背後目的曝光
  • Line

A A A
2023-02-04 00:00

(菱傳媒/苗栗報導)去年堅持違紀參選苗栗縣長的鍾東錦,以「開山刀輕輕劃過肚皮」等否認殺人驚句成為全國知名人物,鍾東錦當時不惜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翻臉,但順利勝選後,上月31日鍾、朱二人卻上演大和解戲碼,此舉看在地方人士眼裡,只覺得「和解不令人意外,什麼時候合體才是學問」,有地方人士直接戳破2人心思,直指朱立倫想搶總統大位,刻意展現共主氣勢,鍾東錦則是洗轉移焦點,消除上任縣長後的負面形象。

鍾東錦與朱立倫上月31日先後抵達國民黨苗栗縣黨部,參加黨部主委布達典禮暨新春團拜。鍾東錦致詞時稱自己是「藍營大兵」,還透露他提出的確認國民黨籍存在訴訟,承審法院已建議雙方私下和解,雙方正在評估與溝通;朱立倫也說大家都是同志、好朋友。翌日鍾東錦北上時,朱立倫還特地委託黃復興黨部的主管,親自送上高粱酒跟鍾東錦大和解。

國民黨苗栗縣黨部1月31日舉辦新春團拜,遭開除黨籍的縣長鍾東錦(右)受邀出席,與黨主席朱立倫 (中)、縣黨部主委邱一峰(左)互道恭喜。中央社

地方人士分析,選舉時勢同水火的國民黨與鍾東錦陣營,在鍾勝選後和解並不令人意外,「什麼時候合體才是學問,農曆年後雙方都需要新的關注,讓鍾東錦再度成為焦點人物。」

該名人士分析,鍾東錦出身藍營,選舉時不只有國民黨前縣長徐耀昌力挺,他還整合派系成為共主,甚至帶著多名國民黨議員改以無黨籍參選,連接任議長的李文斌都是無黨籍,「統整縣府、議會、派系的鍾東錦,實力堪比過去歷任縣長與藍營大老,朱立倫想藉著帶領國民黨勝選的氣勢挑戰總統大位,勢必要讓鍾重回藍營,新春團拜因此成為朱立倫表態的最佳時機」。

至於鍾東錦方面,他也有自己的盤算。鍾東錦一上任縣長,就因臨時取消到議會做縣政願景報告,導致議會開議一分鐘草草結束,引爆民進黨議員陳光軒不滿,接著鍾又被揭發公務座車是要價520萬元的LEXUS豪華車,再遭無黨籍議員曾玟學抨擊,還被人揶揄「苗栗國就是不一樣」。

地方人士推估,鍾東錦也想藉著與朱立倫合體、和解,來轉移自身負面觀感,並藉機展現他苗栗共主、團結發展的氣勢,該名地方人士透露:「這也意味選前與鍾東錦交好的柯文哲,在苗栗的勢力並沒有拓展。」

有綠營人士就坦言,鍾東錦與國民黨的重新合體,的確會讓泛綠陣營的問政更加艱困,這屆議會38席當中,挺鍾的無黨籍聯盟、勤政聯盟就達20席,國民黨有9席,即使民進黨本屆擁有史上最多席次的7席加上2席友軍,但遠遠不及鍾東錦的勢力,再加上鍾在議長任內就有打斷議員發言的紀錄,他上任縣長後到議會備詢的風格依舊,若再加上挺鍾議員的夾擊,綠營問政監督空間恐更為壓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