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太囂張!共艦連兩天入侵我蘇澳外海 美艦出動協防包夾照片曝光
  • Line

A A A
2023-02-04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台灣本周一(30日)剛結束春節年假,豈料開工第二天,中共解放軍就派出軍機軍艦侵門踏戶我海空領域,從本周二早上六點起,48小時內派遣高達57架次軍機、13艘軍艦侵入我防空識別區;更誇張的是,周三(1日)當天,共軍054A型飛彈護衛艦「515濱州號」還大刺刺入侵我蘇澳外海,海軍隨即派出紀德級飛彈驅逐艦緊守24浬安全線,同一時間美軍也派出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與我方共同監控共艦動態,顯有與我紀德艦以協防包夾方式捍衛台海安全意味。

《菱傳媒》獨家取得台美軍艦協防包夾共軍054A型飛彈護衛艦「515濱州號」的畫面,只見美國軍艦在前方,我紀德級飛彈驅逐艦緊跟在後,兩軍艦緊緊監控前方中共軍艦動態。

中共濱州號軍艦(圖左)遭我海軍紀德級飛彈驅逐艦(圖右)與美軍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圖中)共同監控。Taiwan ADIZ粉專提供

根據國防部公布的資料,自1月31日上午6點至2月1日上午6點為止的台海周邊海空域動態,國軍共偵獲34架次共機、9艘次共艦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2月1日6點到2月2日上午6點止,偵獲共機23架次、共艦4艘次,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

雖然國防部未公布這9艘共艦航跡圖,但知情人士透露,中共1月31日派出9艘軍艦侵入台灣周邊海域後,海軍即派出至少10艘軍艦對共艦進行監控,並嚴守24浬領海鄰接區海域安全,因此我海軍可說是全程監控中共054A型飛彈護衛艦「515濱州號」航跡。至於美軍艦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與我紀德艦共同監控共艦濱州號的實際狀況,軍方高層則低調不願多作回應。

中共濱州號軍艦侵門踏戶到我蘇澳外海。日本統合幕僚監部資料照片

另外,台灣西南空域粉絲專頁版主許耿睿也證實,2月1日當天,台灣東北空域有多架美國軍機通過台灣北部空域,且直接飛近中國領空,引發中共解放軍派出軍機對美軍機進行驅離任務。

根據國防部2月1日公布的共機航跡圖可發現,中共1月31日派出2架次蘇愷-30戰機,直接從海峽中線最上方到我北部空域;1日再派出3架次的蘇愷-30戰機穿越海峽中線北端,此舉極可能是為攔截美國軍機所執行的攔截任務。

事實上,美軍2月1日派出的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Ticonderoga-class cruiser)是配備神盾(AEGIS)系統的戰艦,在美國海軍作戰編制上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是作為航空母艦戰鬥群(CVBG)與兩棲攻擊戰鬥群的主要戰情指揮中心,主要任務是掃除來自空中敵軍戰機和反艦飛彈,以及為航空母艦或兩棲突擊艦提供保護。

美軍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與國軍的紀德級軍艦共同監控中共濱州號軍艦。圖為美海軍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資料照片

我海軍的紀德級驅逐艦(Kidd class destroyer)也是原美軍的驅逐艦,專責區域防空,若與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搭配,可在紀德艦維持電子靜默的狀態下,控制紀德艦飛行中的防空飛彈,擴大區域防空的能力。

此次我海軍紀德艦與美軍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共同在台灣東北角海域執行監控共軍動態,不難嗅出兩國軍事協同的意味,雙方作法頗耐人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