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預算分配比例曝光!政院將撥補勞保基金300億元 台電拿500億、200億補健保缺口
  • Line
行政院長陳建仁1日拜會立院朝野黨團表示,疫後特別條例草案挹注勞保基金約300億元。林啟弘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1日拜會立院朝野黨團表示,疫後特別條例草案挹注勞保基金約300億元。林啟弘攝

A A A
2023-02-02 10:17

(菱傳媒/綜合報導)行政院長陳建仁昨(1日)率同副院長鄭文燦及秘書長李孟諺赴立法院拜會民進黨團、國民黨團、民眾黨團及時代力量黨團。陳建仁表示,行政院已在上月12日通過「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並送交立法院審議,這次疫後特別條例草案也規劃挹注約300億元經費至勞保基金之中。知情人士證實,台電確定可分配到500億元彌補虧損,健保補缺口則為200億元。

由於先前即規劃特別條例上限3800億元當中,1000億元用於撥補勞保及健保基金財務缺口,同時挹注台電進行電價補貼,扣除勞保300億元,加上衛福部長公開表示爭取200億元用健保基金,預計剩下500億元用於台電進行電價補貼。其中給勞保基金約300億元,這與勞動部長許銘春稍早希望爭取至少1/3經費有落差。

陳建仁昨說,勞保年金改革方面,政府近2年已撥補勞保基金近新台幣800億元,包括2022年300億元、2023年450億元,這次疫後特別條例草案,規劃挹注約300億元經費到勞保基金中。

據了解,原本分配情況主要是以台電、勞保比較主,健保為輔,所以衛福部提出撥補200億元需求後,一度是以台電、勞保均分剩下800億元預算作為規劃。但知情人士表示,主計單位考量到台電的鉅額虧損情況迫在眉睫、且台電攸關民生、兼具穩定物價功能,再加上勞動部今年已經獲得450億元的挹注,因此在這1000億的分配上,變更策略,改以台電為主要撥補對象,出現500億元、300億元的分配。

知情人士證實,由於台電問題較為急迫,又攸關民生問題,所以在這三者之中的分配金額確實高達500億元。據悉,台電這次不採增資方式,將作為「補貼」民生電價虧損,彌補去年而不是未來的虧損,不過仍杯水車薪。是否要向電價審議委員會提出合理反映成本,需視2月國際能源價格變動態勢而定。

陳建仁昨透過行政院發布新聞稿表示,距離總統蔡英文第二任期屆滿,只剩不到475天,「但我們絕非看守內閣」,會努力推動各項福國利民政策,為台灣未來10年、20年打下堅韌的發展基礎,讓台灣成為溫暖而堅韌的國家,以因應未來時局的挑戰。

他說,行政院12日已通過「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並送立法院審議;待立院通過後,行政院會以最快時間提出特別預算案,請各黨團支持、儘速處理,以回應人民期待,盼讓弱勢族群及人民獲得最溫暖的照顧,並加速台灣疫後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