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促盡快恢復兩岸16個直航點 陸委會:進一步了解
  • Line
國台辦1日敦促台灣優先考慮恢復廣州等16個台灣民眾反映較為集中的航點,並稱中方已全面做好準備。圖為上海浦東機場。讀者提供

國台辦1日敦促台灣優先考慮恢復廣州等16個台灣民眾反映較為集中的航點,並稱中方已全面做好準備。圖為上海浦東機場。讀者提供

A A A
2023-02-02 09:36

(菱傳媒/綜合報導)中國大動作敦促兩岸大規模復航!中國航空運輸協會昨(1日)發布聲明,呼籲盡快恢復兩岸直航航點,便利台胞往來。國台辦隨後於晚間證實,中國航空主管部門已通過「海峽兩岸空運協議」聯繫渠道致函台灣方面,希望可優先考慮恢復廣州等16個台灣民眾反映較為集中的航點,中方已全面做好相關準備。對此,陸委會回應表示,會洽民航局作進一步了解。

新冠疫情爆發後,2020年2月,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就將兩岸直航中國61個航點,限縮至只剩北京、上海、成都、廈門4地。

中國航空運輸協會昨發布聲明稱,當前兩岸疫情均已平穩,是進一步恢復兩岸航線正常運營的有利時機,「大陸民航業務技術人員已通過兩岸民航聯繫人渠道致函台民航主管方面,提出恢復兩岸航線正常運營的建議」。聲明中強調,「近一段時間,台灣同胞對實現兩岸正常交流往來的意願強烈。中國航協海峽兩岸航空運輸交流工作委員會呼籲盡快恢復兩岸直航航點,便利台胞往來。」

對此,國台辦晚間以發言人朱鳳蓮的名義發布新聞稿表示,大陸航空主管部門已通過「海峽兩岸空運協議」聯繫管道致函台灣方面,並指當前兩岸疫情均已平穩,是進一步恢復兩岸航線正常運營的有利時機,「希望貴我雙方相向而行,推動兩岸航線恢復正常運轉,可優先考慮恢復台胞反映較為集中的廣州等16個兩岸直航航點」。

朱鳳蓮強調,當前大陸疫情「已得到很好的控制」,台灣民眾「完全可以安心前來學習、工作、創業、生活」。兩岸民眾「對實現正常交流往來的意願強烈」,陸方高度重視並已全面做好相關準備,希望台灣方面珍惜兩岸空中直航來之不易的成果,採取務實措施,優先恢復台胞反映集中的兩岸直航航點,持續推動兩岸航線恢復正常運轉,造福兩岸民眾。

陸委會則表示,對於陸方稱「大陸民航業務技術人員已通過兩岸民航聯繫人渠道致函台民航主管方面,提出恢復兩岸航線正常運營的建議」,將洽民航局進一步了解,有關增加兩岸空運客運直航航點,政府持續依疫情及兩岸情勢發展進行評估檢討。

民航局昨晚證實收到中方來函,正在討論中。航空業者則對兩岸增加航點樂觀其成,但也坦言,兩岸目前政治情勢依然冰冷,加上我方仍禁止陸客來台,兩岸航點、航班密集度短時間要恢復到像過去那樣熱絡,恐有難度。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昨也赴陸委會拜會主委邱太三,討論小三通後續實施事宜。陳玉珍表示,希望小三通之後能夠常態化、也希望放寬人員往來資格、簡化手續,她也轉達台商的建議,希望增加兩岸直航航點。陳玉珍轉述,邱太三表示近日將跨部會開會討論,她持正面樂觀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