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林姿妙愛將接掌縣府小金庫前夕 驚爆圖利童玩節業者遭偵辦
  • Line

A A A
2023-02-02 00:00

(記者夏景/台北報導)國民黨宜蘭縣長林姿妙去年競選連任期間,因弊案纏身屢遭調查,宜蘭地檢署雖在選前起訴林姿妙,但林仍成功當選。《菱傳媒》掌握獨家消息,檢廉現將偵辦目標轉向林的縣府小內閣,初步懷疑日前請辭文化局長的呂信芳在2019年任職蘭陽文教基金會期間,疑以洩漏標案資訊等方式圖利護航特定業者。巧合的是,呂信芳日前才剛獲林姿妙欽點,將出任有小金庫之稱的「宜蘭縣公共造產基金」總經理。

據了解,宜蘭縣文化局日前接獲檢舉,指控有業者向文化局官員關說童玩節競標案未遂,文化局初步清查發現有40到47件異常採購案,包括疑似有評選委員事先洩漏標案資訊給業者,部分標案甚至出現配合廠商成本、量身打造標案規格情形,因此將全案函送廉政署偵辦。

檢廉初步查出,宜蘭童玩節向來由縣府與蘭陽文教基金會合辦,呂信芳2019年間原擔任蘭陽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他因深獲林姿妙信賴得以在文化局裡掌控童玩節大小標案;隔年,呂信芳再轉任文化局長。檢廉將進一步追查釐清呂信芳是否有如檢舉內容指控,涉嫌指示部屬將特定標案改為限制性招標或超底價決標,護航將丞廣告張政諺等業者得標。

據了解,檢廉已掌握2019年5月張政諺為投標童玩節的開幕活動,另設立新公司參與投標,卻因缺乏公司稅務資料遭退件,擔任評選委員的呂信芳疑似刻意拉低其他廠商分數,企圖以流標方式暗助張政諺,但其他評委反對。

縣府內部簽呈顯示,呂信芳疑為圖利張政諺刻意拉低其他業者分數,想讓標案流標。讀者提供

檢廉也從監聽譯文中發現,呂信芳、張政諺投標碰壁後,找上時任文化局秘書郭香蘭關說遭拒,改找上林姿妙、林羿伶協助;據悉,廉政官還監聽到張政諺在電話裡自誇「童玩節都在我手中!」

檢廉研判,呂信芳涉嫌圖利張政諺等業者的採購案約有4件,包含童玩節水域設計競賽製作案、賣店委託經營管理建置案、開幕遊藝表演案以及情人節活動規劃執行委託案,粗估金額超過3800萬元。

呂信芳曾擔任台灣大哥大投標小組客服中心經理、和信電訊行銷主管、長騰科技執行長、藍洋漁業執行長;2018年大選時呂擔任林姿妙競選發言人,被視為團隊核心,2020年呂接任文化局長,被痛批是酬庸。去年底林姿妙成功連任縣長後,原為文化局長的呂信芳將接掌被稱為「小金庫」的宜蘭縣公共造產基金總經理,繼續協助林姿妙。

記者致電呂信芳是否有放水業者得標?呂信芳說,這些事情他不清楚,當初文化局是主辦,蘭陽文教基金會是負責遴選的單位,應該都有依照規定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