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選情/劉陳昭玲議長六連霸止步? 民進黨3席動向成關鍵
  • Line

A A A
2022-12-20 00:00

(記者李紫昂/澎湖報導)澎湖縣議會議員僅19席,國民黨籍現任議長劉陳昭玲已是五連霸議長,今年已獲國民黨提名邁向六連霸;外界雖看好劉陳昭玲,但也深知挑戰者無黨籍的藍凱元實力雄厚,關鍵選票將會在民進黨籍的三位縣議員身上,他們是否會跨黨支持藍凱元,翻轉澎湖縣20年不變的議會生態,是離島政界現在最熱話題。

澎湖藍家航運事業有成,藍凱元的父親藍俊昇曾任兩屆澎湖縣議員,祖父藍丁貴曾任澎湖縣議會議長,是航運世家,也是政治世家。藍凱元四年前以新科議員身分挑戰劉陳昭玲,結果劉陳12票,藍凱元6票,民進黨議員呂黃春金1票,實力明顯懸殊。

澎湖的民意代表之間,藍綠界線模糊,議會最大黨其實就無黨。今年國民黨已提名劉陳昭玲參選議長,此時藍凱元要贏,勢必要攜手民進黨合作,民進黨全數3席議員的支持,同時爭取友好的無黨籍議員選票。

不過,今年縣議員選舉結果揭曉後,民進黨的呂黃春金就大動作喊話,要民進黨推出正副議長人選,宣稱將支持同黨議員蘇育德、蔡清續搭檔競選,馬上獲得立委楊曜大力支持。這行為看似自清,彰顯民進黨獨立性的舉動,熟悉澎湖政治生態的內行人則認為,恐有護航劉陳昭玲之嫌。

地方政治人士說,藍家的運作,似乎從選前就開始了。大選期間,總統蔡英文拜會澎湖藍家大家長藍俊昇,爭取藍家支持民進黨提名的縣長陳光復,雙方互動密切。即將上任的民進黨縣長陳光復,在上一次縣長任內,許多重大建設遭到劉陳昭玲的澎湖縣議會的杯葛,讓當時的陳光復吃了不少悶虧。相對於劉陳昭玲,對民進黨相對友善的藍凱元,是否會成為民進黨支持的對象?或民進黨是否會要求黨籍議員,集中選票支持藍凱元當議長,值得觀察。

劉陳昭玲20年的議長生涯,在許多澎湖人眼中,她是政壇永遠的大姐大,甚至是女皇帝,劉陳與議長一詞早已是等號。對許多反對劉陳昭玲的人,今年應該是最有機會扳倒她的一年,這其中牽扯到各黨派之間的合縱連橫,這也成為離島澎湖最受注意的政治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