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英國已「義大利化」 《經濟學人》:誰當英國首相都難扭轉
  • Line

A A A
2022-10-22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又有首相下台了!7月是強生,10月是特拉斯,保守黨下周又要舉行黨魁選舉。英國《經濟學人》分析直指,英國已經落入政局不穩、成長緩慢、生產力不足的困境,換句話說,英國已經「義大利化」了,不論誰擔任新英國首相,都很難扭轉這股頹勢。

特拉斯(Liz Truss)上任6周就宣布就因倉促的減稅政策,導致英國股、匯、債市場動盪,讓英國央行不得不扭轉政策進場買債穩住整個金融市場,之後以撤回減稅政策、撤換財政大臣方式補救,卻已成為國際大笑話。

特拉斯原本拒不下台,19日還公開說「我是戰鬥者,不是放棄者(I am a fighter, not a quitter.)」,卻仍敵不過保守黨內強大逼宮力量,20日狼狽宣布辭職。不過,特拉斯表示,將等到首相繼任者確定、查爾斯國王任命後,才會真的離開首相職務。

特拉斯辭職消息一出,與英國關係惡劣的俄羅斯立刻抓住機會嘲笑。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在通訊軟體Telegram上表示,「世人會記得(特拉斯)災難性的無知,以及伊麗莎白二世女王任命她後沒多久就逝世。英國從沒有過這麼丟人現眼的首相。」

英國保守黨現在已緊鑼密鼓準備展開黨魁提名人選舉,最快將於24日舉行,以357名保守黨國會議員計算,最多可以也3名議員參選,每個參選人需要爭取到100票的支持。英國廣播公司預估,保守黨黨魁、新首相最快28日產生,因此特拉斯整個任期將是52天,是英國有史以來任期最短的首相。

英國廣播公司(BBC)、彭博等媒體預估,有「九命怪貓」稱號、前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英國貿易大臣巴德諾赫 (Kemi Badenoch)、日前才被特拉斯開除的前內政大臣布拉瑞曼(Suella Braverman),以及強生政府時期擔任財政大臣的蘇納克(Rishi Sunak)都是下一屆首相的熱門人選。

強生在保守黨內人氣仍很旺,BBC等英國媒體報導,部分保守黨人士一直運作要讓強生回鍋。強生7月才因派對門等醜聞被保守黨趕下台。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分析指出,英國自2016年公投決定脫離歐盟,已失去3位首相,政治不穩已經快成常態。

特拉斯判斷英國最大的問題是經濟成長緩慢相當正確。然而,要促進成長並非取決於幻想的計劃,而是取決於一個穩定的政府、周到的政策,以及朝野政治團結。但目前的保守黨卻無法提供這樣的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