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拋「勞工三箭」 市府持股企業指派勞工董事
  • Line
陳時中15日出席美容美髮後援會成立大會。翻攝陳時中臉書

陳時中15日出席美容美髮後援會成立大會。翻攝陳時中臉書

A A A
2022-09-15 17:21

(菱傳媒/綜合報導)年底九合一大選倒數72天,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今(15)日出席美容美髮後援會成立大會時拋出「勞工三箭」政策,除了加碼職訓、增設高齡就業平台,未來市府持股企業也將增指派勞工董事。

陳時中隨後也將「勞工三箭」政策發佈在臉書。他說,近年全球因 COVID-19,經濟遭受衝擊,連帶影響美容美髮業,疫情下的台灣雖相對穩定,但仍不免被波及。不過,隨著國門逐步放寬,觀光客陸續進來,將迎接消費性觀光回溫,帶來更多的消費與工作機會,勞工是國家的根基,維持經濟發展動力,因此建構全方位的勞工政策將是主要目標之一。

陳時中說,頭髮要常修剪保持儀容,市政也必須經常梳理,台北市評比施政滿意度六都最後一名,停滯不前的台北需要一個美容美髮師,他已提出多項政策,今天再向大家報告「勞工三箭」,讓城市容光煥發:

一、加碼職訓、尋職交通補貼:鼓勵民眾參與職業訓練,協助青年進入職場,配合勞動部已推出的職訓生活津貼,我們將再加碼「捷運1280定期票」,最長三個月,減輕求職者找工作與上課移動的負擔。

二、勞工董事制度:我將依據產業民主原則,比照公營事業管理法之精神,在市府持股超過一定比例之事業單位,建立「勞工董事制度」,指派勞工董事參與經營。鼓勵勞工認股,以獎勵提撥方式持股信託,使員工也成為企業所有權人。讓勞工與企業成為共同體,一起拚經濟。

三、增設高齡就業平台:除了既有的長照政策,支持高齡者就業也相當重要。我將積極輔導企業,進行職務再設計,改造工作場域設施,提供適合高齡者的職務。此外,加強高齡者求職需求與企業雇用間的媒合;於現有的就業服務站中增設「高齡者就業推動平台」── 主動開發就業機會、提供勞動條件與社會保險以及獎助金申請資訊、改善企業高齡者友善環境、協助擬定退休後再就業計畫,解決高齡者尋職困難。

陳時中說,美容美髮師按照每個客人的特質設計造型。我做台北市長,也會看見市民的需求,針對問題提出解決方案。這場選戰,沒有所謂的「三跤株」,我的目標就是獲得超過五成選票,以過半數的選民認同作為後盾,施政才能順暢,市政才能加速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