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國民黨開除!鍾東錦提訴訟捍衛黨籍 加控秘書長黃健庭誹謗
  • Line
鍾東錦競選總部發言人陳怡樺(前左)15日會同律師饒斯棋(前右)到苗栗地檢署控告黃健庭。鍾東錦競辦提供

鍾東錦競選總部發言人陳怡樺(前左)15日會同律師饒斯棋(前右)到苗栗地檢署控告黃健庭。鍾東錦競辦提供

A A A
2022-09-15 12:38

(菱傳媒/綜合報導)原本是國民黨籍的苗栗縣議會議長鍾東錦,堅持參選苗栗縣長,昨遭國民黨開除黨籍,鍾東錦競選總部發言人陳怡樺會同律師今(15日)前往苗栗地檢署,按鈴控告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涉嫌意圖使人不當選及誹謗罪嫌的刑事告訴,並將北上台北地院提出「確認鍾東錦之中國國民黨員資格存在」之確認黨籍存在訴訟。

國民黨中常會昨通過開除鍾東錦黨籍等考紀案,鍾東錦得知結果後表示將透過訴訟確保自己的黨籍。由於鍾東錦今早需在議會主持分組審查會議,委任律師饒斯棋,由競總發言人陳怡樺及執行長徐廷琮等陪同,赴苗栗地檢署按鈴控告國民黨祕書長黃健庭涉嫌違反選罷法中意圖使人不當選,以及加重誹謗罪。

陳怡樺表示,鍾東錦原以為國民黨歷經多次大敗,已經痛改前非,準備從谷底爬起,不料,如今又走回頭路,直接沒收象徵以民為主的苗栗縣長初選,透過密室協商、黑箱政治,提名一個剛從民進黨官場上退休的處長,要苗栗鄉親如何接受?要藍軍如何信服?

陳怡樺強調,鍾東錦曾經提出,透過公平、公正、公開的初選民調,但國民黨徵召立委徐志榮不成,鬧了一場全國大笑話,又妥協於派系壓力臨時提名另外一人(國民黨提名的參選人謝福弘),這個人不但沒有知名度、更長期處於封閉的官場系統,以媒體民調看來,幾乎都是排名墊底,根本無法勝出,針對這點,鍾東錦在擔任黨部主委期間就已經發現,因此才會宣布參選到底,勢必要為苗栗守住藍天。

饒斯棋指出,因黃健庭涉嫌誣陷、抹黑鍾東錦,鍾也多次請他提出證據或道歉,但黃都沒有任何回應,明顯是故意造假,意圖影響選舉,因此競選總部堅持提告捍衛鍾東錦名譽。此外,鍾東錦將提出民事訴訟以確認國民黨員資格存在,主要是國民黨訂立的黨員初選辦法,將黨員投票及民調的部分未依民主原則拿掉,只由少數人做成寡頭決定,顯然與《政黨法》及《人團法》有所砥觸,因而提出相關民事訴訟。

謝福弘競選總部發言人陳星宇則表示,國民黨有排黑條款,不提名有重大刑案前科的人參選,是對選民的承諾與對正直、清白的堅持,鍾東錦一直分裂國民黨、不服從黨紀,一再傷害藍營的團結,根本不認同國民黨,現在他還提告國民黨相信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對鍾東錦提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每一位黨員都是自己的同志家人,不會想要開除任何同志,但作為一個政黨,但是作為一個政黨,黨紀黨綱非常重要,他作為一個總教練,唯有維護黨紀、黨綱,讓團隊發揮戰力,團結一致對外才是關鍵,所以他還是要堅持黨紀黨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