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民調大戰!謝國樑叫陣要蔡適應公布領先民調資訊 「考慮下周向法院提真偽認證」
  • Line
謝國樑(右)要求蔡適應(左)公布綠營內部民調是哪家公司做的,否則考慮下周到法院提真偽認證。翻攝兩人臉書

謝國樑(右)要求蔡適應(左)公布綠營內部民調是哪家公司做的,否則考慮下周到法院提真偽認證。翻攝兩人臉書

A A A
2022-09-15 16:45

(菱傳媒/台北報導)近日不少媒體報導提到,根據民進黨的「內部民調」顯示,民進黨基隆市長候選人蔡適應的支持度領先國民黨基隆市長候選人謝國樑。謝國樑12日親上火線開直播,質疑不可能差距如此之大,請對方公布民調公司以表真實。謝辧公室發言人余治明今(15日)再喊話,民進黨若不公布相關資訊,下周將向法院要求對於這一次的民調真偽進行認證。

不少媒體近日報導,根據一份綠營內部最新民調顯示,蔡適應支持度30.7%居領先,謝國樑以27.2%微幅落後,兩人差距在誤差範圍內。謝國樑質疑該份民調結果,12日親自在粉專開直播抨擊,蔡適應陣營這次所出的民進黨「內部民調」,卻連究竟是哪家民調公司都不敢公佈,這樣的民調呈現實在是前所未聞。

謝國樑指出,國民黨委託TVBS進行的調查與蔡適應陣營所公布的民調,調查日期也有重疊,最讓人感到不合理的是,明明調查時間點是一樣的,但蔡適應陣營近兩次公佈的民調數字,居然跟TVBS民調,雙方來回都差了10至14個百分點,遠遠超越統計學上的誤差範圍,與民調基本原理不符。

不過,蔡適應並未回應。謝國樑辦公室發言人余治明今再喊話,要求蔡適應陣營要趕緊提出證據以證清白,否則會讓選民認為,如果連民調都不是真實的,那蔡委員還有什麼是真的呢?誠信跟真實是一個市長參選人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一份沒有民調公司及分析報告的「內部民調」,若不提出證據,將讓人嚴重懷疑其真實性,可信性也會大打折扣。

余治明強調,如果蔡適應陣營是用虛偽跟不實的民調來企圖影響基隆民眾的話,相信不僅無法獲得基隆人的認同,也可能觸犯《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04條,意圖使候選人當選或不當選,或意圖使被罷免人罷免案通過或否決者,以文字、圖畫、錄音、錄影、演講或他法,散布謠言或傳播不實之事的嫌疑,需處5年以下之有期徒刑。因此謝國樑陣營慎重考慮,若民進黨蔡適應陣營再不提出民調證據,將於下周向法院要求,對於這一次的民調真僞來進行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