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女性!陳時中推4大性別與照顧政策 首拋男性庇護服務、月經平權
  • Line
陳時中8日公布性別與照顧政策。林啟弘攝

陳時中8日公布性別與照顧政策。林啟弘攝

A A A
2022-09-08 11:50

(菱傳媒/台北報導)台北市長各參選人陸續推政見,民進黨參選人陳時中今(8日)公布性別與照顧政策,強調家庭中的親職分擔、性別平權上的人身安全保護不分性別,首拋設立「男性及多元性別安置庇護服務」,協助婦女自我實現及月經平權,且婦女參加職訓托育補助經費加倍等多項政見。

陳時中今天上午舉行政策記者會,首度公布性別與照顧政見,分為親職分擔、愛兒台北、保護人身安全不分性別、自我實現等4大面向。

陳時中表示,他認為男女在照顧家庭同樣重要,因此衛福部長任內完成「爸爸手冊」編撰,同時為了讓年輕父母能秉持輕鬆愉快的心情帶小孩,政府應該給予協助,提供臨托服務、設立符合要求的安親班等,讓家長能夠更輕鬆帶小孩。

他也分享年輕時社會缺乏平權的概念,自己的太太比較年輕,雙方適婚年齡時各有學業、事業需要,但因為成家立業太太最終放棄外國學校的獎學金,而孩子出生後,太太又取得法國文化科技中心的獎學金,當時他發豪語,就算揹著小孩執業也要讓她出國,「儘管有媽媽幫忙帶孩子,仍然感受到單親父母的壓力」。

針對政策內容,陳時中競辦性別政策的召集人范雲指出,男性受暴比例已增加至近2成,但並無針對男性受暴者的安置空間,未來將率先設立男性及多元性別安置庇護服務,在社福統計增加多元性別選項,據以考量、統計不同性別的處境與狀況,作為社福規劃上的參考。

在幫助女性的自我實現部分,范雲說,目前10個年輕女性有9個在職場,但在50歲之後,因婚姻、家庭的影響,大約只有4成重回職場,為了降低職場的參與障礙,將給予參與職訓者托育補助加倍,全日800元、半日400元;另外,也將推動月經平權,從男女學生認識月經開始,提供國小到高中生「適量的」多元生理用品、給予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足夠的」多元生理用品實物或現金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