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專欄/美國難以扭轉台海新常態
  • Line

A A A
2022-09-01 00:00

張競/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

從八月初台海情勢因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訪,共軍在台灣本島周邊實施軍演以來,先是美國海軍雷根號航艦戰鬥群在西太平洋日本周邊海域,擺出游移巡弋裹足不前態勢,就已經對著台灣社會希望美軍明確表態干預者,毫不客氣地澆下一頭冷水。

隨後美國政府數度針對台海情勢與美國政策發言時,又提到數周後將派艦通過台灣海峽,以便支持美國維護航行自由政策。最後東拉西扯千呼萬喚後,才在日前派遣美艦執行該項任務。但此時台灣社會對此期待早已降溫,美艦過境看起來倒像是個馬後炮,而共軍機艦在台海周邊海空域,開始維持常態性活動,就軍事態勢來說,台海情勢新常態儼然已成定局難以扭轉。

8月29日美國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再度發言表態,指控北京希望藉由裴洛西出訪台灣,順勢透過軍事演習塑建台海情勢新常態,而美國不會接受此種結果。其實柯比早在8月初解放軍在台灣本島周邊軍事演習期間內,就曾經表達過類似聲明,本次只不過再度重申華盛頓既定立場並無新意。

當時柯比確實指稱北京希冀「…嘗試設定新現狀,進入他們認為可維持之新常態…」(……actually try to set a new status quo to get to a new normal where they think they can keep things at……),儘管當時其亦同時聲稱不會接受新現狀,但從目前看來,若是事隔多日,還要再度重申不會接受台海情勢新常態,其實恐怕是在無意間,表述出新常態早就木已成舟難以扭轉。

儘管國際政治中各方都在玩弄語辭,但都不得不承認歷史必然是動態前進之無情事實。古往今來沒有任何霸權能夠凍結國際權力架構動態變化,朝代興替強權易手本來就是無法避免之發展軌跡,儘管強權掌控天下後,都想永遠呼風喚雨宰制全球,但主觀意願永遠難以抵擋客觀現實,大國到頭來面對新現狀與新常態,迴避崛起與傾覆命運,簡直就是如螳臂擋車毫無作用可言。

對於當前台海情勢變化,吾人必須有下列數項認識;首先就是台海整體情勢新常態其實是依循著量變到質變發展軌跡逐漸累積而成,絕對不是因為裴洛西出訪台灣等突發變數所造成。華盛頓若是不能夠在事前察覺到整個戰略天平與軍事態勢已經有所變化,那就是主觀信念蒙蔽應有認知掌握客觀環境能力所致。

其次就是華盛頓在面對台海情勢變化時,對於台北、北京與華盛頓三方以外之周邊各國與國際社會,到底是如何判斷台海周邊態勢發展軌跡,可能必須認真思考檢討。許多與美國具有傳統盟友關係國家,面對台海情勢並未積極表態,究竟是畏於北京威迫與壓力,還是對於華盛頓缺乏信心,顯然具有探討空間。

儘管美國不斷自信滿滿地自認為其國際威望足以號召各國,繼續支持其對台海政策,甚至在必要時還願意提供實質支援,但此種信念究竟可靠度有多高,恐怕華盛頓要反省思考,當其本身都不願意全力投入時,還有誰願意挺身而出當馬前卒,甚至要冒著當砲灰風險?

再者就是要注意到,當華盛頓不斷在指控北京打算要改變現狀,企圖設定新現狀與維持新常態時,不妨思考儘管美國不斷重申一個中國政策,但北京就是認定美國表裡言行不一誠信不足,甚至還擺明在掏空一個中國內涵,此種雙方缺乏互信,問題究竟出在何處?

最後就要指出,華盛頓可能必須理解到,當期面對北京時,其軍事部署與活動已經無法產生足夠戰略嚇阻效應,更無政治威信去贏取北京合作與信任。就算美軍機艦經常保持在台灣海峽巡弋,恐怕已經無法遏止共軍機艦繼續迫近台灣本島之海空域進行活動。

當美國不斷重申只要在國際法容許範圍內,美軍將繼續保持航行、飛航與作業;因此絕無可能以雙重標準,要求北京去遵循其從未接受與承認,同時在國際法上亦毫無地位與意義之海峽中線。因此從美國政府必須重申,面對台海情勢其絕對不會接受新常態,其實無疑透露出其亦無法扭轉台海新常態。客觀事實向來無情,但總比靠主觀意願自以為是好得多,而吾人究竟還要自我欺騙到何年何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