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專欄/玩弄法治、威脅言論 西方視而不見
  • Line

A A A
2022-08-25 00:00

張競/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最近臺灣社會發生政府拒絕公布疫苗採購價格,再加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公布《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等兩件引起民眾強烈反彈之重大爭議事件,露骨顯現出執政者掌握權力極度傲慢,特別是讓民眾見識到行政權凌駕司法制衡,企圖玩弄法條隻手遮天,但卻醜態畢露之真實樣貌。

不過當臺灣社會輿論與媒體論壇網站業者,為此等嚴重顛覆民主法治與威脅言論自由事件翻騰抗議時,西方媒體卻對此視而不見,幾乎無法見到任何報導,更應讓吾人深思,西方媒體不斷替臺灣貼上自由民主標籤,背後真正用心何在?

首先就政府拒絕公布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採購價格來說,該案是與當時中央防疫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所主導諸多決策過程曖昧,政策取捨啟人疑竇,採購作業不合情理,社交應酬曝光樣態後,其所顯現政商關係更是遭人質疑。

因此當陳時中投入選戰後,自然就引起各方關注,希望能夠透過公布各項防疫用品與疫苗採購細節資訊,理解掌握其人脈金流,確認其未曾在任職期間內,刻意透過職權圖利特定對象,為其本身政治發展企圖事先打點關係提早布局。

平心而論,就民主社會要求政治決策透明來說,此種社會期待完全合情合理;但是綠營透過多位政治人物刻意放話,運用網軍側翼導引風向,希望維護陳時中拒絕公開疫苗採購價格反常決定,更是讓臺灣鄉親難以理解,如此諱莫如深究竟其中有何玄機,葫蘆內到底在賣何種膏藥?

其實單方面封鎖政府採購作業訊息,根本就無法掩蓋疫苗採購價格事實真相;只要從疫苗廠商與政府採購單位付款交貨資金流程下手,就可完全掌握所有採購資訊。特別是當國際社會諸多媒體早就針對疫苗價格密集報導大做文章後,政治人物根本早就喪失欺騙愚弄社會公眾可能性。

許多疫苗生產廠商都是金融債券市場上市企業,其營運資訊皆須保持透明,同時亦須受政府主管機關監督。只要投資人提出要求時,此等政府採購案資訊都要攤在陽光下受到檢視。而且整個企業營運在處理稅務申報收支時,此等資訊亦須提供相關政府單位與提供會計服務事務所進行核算,因此政府將資訊刻意列入機密,根本就是掩耳盜鈴。

同樣在政府當初各種迴避對外採購疫苗時,曾經主動出面捐助疫苗之企業鉅子與宗教團體,雖然是透過基金會進行採購作業,但其採購支出亦須列入財務報表,遞送相關政府主管機關審查,相關疫苗價格更是清楚明白。因此政府單方面玩弄法條,企圖隻手遮天封鎖資訊,根本就是自欺欺人。

其次來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公布《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其條款內容更是引發網路論壇業者嚴重反彈,特別是打算授予行政體系各個部會直接干預網路言論權力,而且理由更是無限上綱到涵蓋各種層面。此種行政裁量權在毫無制衡狀況下隨意擴張,從根本上就是行政獨裁,將公權力與國家機器變成完全無法駕馭與管制怪獸。

但從《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內容觀察,顯然草擬法條者根本就忘記網際空間其實並無國界限制,不論該草案能夠賦予執政者管控網路言論多麼強而有力權限,但假若相關網站設置在境外,除非動用國家公權力建構出阻斷通聯措施,否則針對境內網路論壇業者如此緊縮運作空間與嚴格管制,其實根本就無法真正做到管控言論滴水不漏地步。

其實透過嚴密監管境內網路媒體,迫使網路論壇遷移至境外營運,然後政府再透過網路管控手法,封鎖境內用戶登入境外網站,最後必然是會讓政府與國家形象完全崩盤。不過說實在話,目前西方世界就是在猛開此種倒車;從俄烏開戰以來,西方世界透過設定搜尋引擎,濾除俄羅斯官方媒體與親俄網站,並在各大社群媒體閱讀前述媒體報導時加列警語,早就讓西方向來所自傲之言論自由信譽崩盤。

歐美各國政府挾其網路科技優勢,透過干預網路業者運作模式,在過濾媒體網路資訊上扮演黑手,運用演算法扭曲網路搜尋結果,早就是公開秘密;只是在俄烏衝突時,為求打擊莫斯科對外發聲管道,才赤裸裸地將管控網路資訊真面目露出。

所以當臺灣社會輿論嚴辭批評《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時,雖然西方主流媒體不乏派遣記者常駐臺灣,但卻刻意迴避報導此等不符合西方世界所塑造臺灣民主自由形象之真實話題。其實西方媒體報導向來就不是完全公允,其所持主觀偏見更是處處可見,不論褒貶其實多半都是另有文章。

但從報導議題取捨過程中,臺灣社會或許必須開始省思,儘管西方媒體或是政府不斷將臺灣認定為自由民主,但事實上卻是民主缺乏法治規範,言論自由又受到威脅,吾人活在此種西方刻意扭曲之認定標準下,難道不該懷疑這是因為要利用臺灣作為對抗中國大陸之馬前卒,所以不斷在對吾人灌下迷魂湯與餵食搖頭丸?

西方政治圈有個笑話提到某位政府官員痛斥他國政府領導人為惡棍,但卻有同僚提醒,該名政客確實是毫無爭議惡棍,但卻是這個西方國家所培養利用之惡棍。所以當西方媒體刻意迴避報導臺灣這些明顯有違民主法治與威脅言論自由之社會爭議時,更應該是臺灣鄉親冷靜下來思考,到底爭取西方價值同盟之認同肯定,背後是否隱藏著難以啟齒之陰謀算計呢?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