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早有前例!陳菊親姪15年前擔任教育部專委 也爆特權任用
  • Line

A A A
2022-07-29 00:00

(記者鍾辛望/綜合報導)陳菊姪子陳台晟被爆空降中鋼集團孫公司網際優勢擔任總經理,6年來陸續惹出貪腐、翹班帶女伴喝酒等醜聞,竟還勞動菊系成員出馬向中鋼高層強索200萬元退職金。回顧陳菊自2年前獲提名出任監察院長後,身邊親信特權、貪瀆等出包事件屢遭外界揭露,這回花媽如何幫親姪解套?外界搬板凳等著看。

陳台晟年輕時當過任務型國代、議員助理,後來兩度進入教育部擔任次長機要秘書、部長室專門委員;6年前陳台晟改空降中鋼集團孫公司網際優勢擔任總經理,被質疑是以「政二代」身份獲特權任用,但同樣爭議早在15年前也曾發生。

2007年間《壹週刊》踢爆,時任教育部長杜正勝的兒子杜明夷,剛退伍就到陳菊主政的高雄市政府擔任專員,教育部則「投桃報李」,讓當時年僅30歲的陳菊姪子陳台晟進入部長室擔任專門委員,羨煞旁人。

當時外界質疑,陳台晟的文憑是永生基督書院畢業,但該學歷根本不被教育部承認,陳也未經過公務員考試合格,怎能擔任教育部長機要兼專門委員?不過當時教育部人事處對外澄清,陳台晟基督書院畢業後,有赴美深造取得美國橋港大學企管碩士學位,符合各機關機要人員進用辦法。

當時陳菊也強力為姪子護航,表示任用機要是首長權力,陳台晟在范巽綠當教育部次長時就進教育部服務,比杜明夷到高雄市政府的時間點早了3年,駁斥週刊指「特權安插職位、南北交換照料」之說。

知情人士指出,陳台晟2005年擔任教育部次長范巽綠機要,2006年1月隨范巽綠下台離開,不到半年又回鍋進部長室擔任專門委員,負責國會聯絡,確實比杜明夷2007年進入高雄市府時間早得多,可見交換條件之說是空穴來風;該人士質疑,陳菊與范巽綠情同姊妹,陳台晟一開始能進教育部次長辦公室當機要,正是因為范巽綠的關係,「不管怎麼說,他還是特權啊!」

除了陳台晟兩度爆出特權爭議之外,2020年陳菊獲總統提名出任監察院長時,國民黨也曾質疑陳菊不夠資格掌管監察院,理由是圍繞陳菊身邊的團隊是個貪腐團隊。

當時國民黨統計,陳菊擔任高雄市長12年期間,市府團隊頻爆出貪贓枉法情事,光是監察院彈劾就有3案、糾正30件,被調查總數達58件;遭查辦的貪瀆和偽造文書案件共105件,有194名公務員遭起訴,國民黨質疑陳菊用人與治理出現嚴重問題。

國民黨當時還點名5件最受關注的市府團隊貪瀆案例,包括陳菊愛將趙嘉寶擔任高雄世運基金會副執行長期間向廠商索賄180萬元,遭判刑11年定讞後竟逃亡,通緝期間四處趴趴走玩耍還在臉書貼照打卡,公然嘲諷國家公權力,直到2019年4月趙才在墾丁大街被逮。

被譽為陳菊打選戰時幕後操盤軍師的蕭裕正,也因擔任高雄市環保局長期間,指示清潔隊員參加菊系立委李昆澤競選總部成立大會的活動,藉此換取加班費,蕭最後遭判刑2年確定。

不只陳菊愛將屢出包,就連菊系大老也出狀況。國民黨還指控,菊系大老陳金德在高雄市副市長、環保局長任內,違規經營宜蘭農舍民宿以及文創公司,違反公務員禁止經營商業規定,陳轉任宜蘭縣代理縣長期間遭監察院彈劾,最終遭當時的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判處申誠。

相關新聞
獨家/陳菊親姪搞事!涉中鋼孫公司貪腐案 蹺班帶女伴喝酒竟可安全下莊(一)
獨家/陳菊親姪搞事!親密女部屬一個接一個 陪散步薪水竟三級跳(二)
獨家/陳菊親姪陳台晟涉弊竟拖董座陪下台 還搬出菊系人馬強索200萬退職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