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陳台晟內舉不避親!跳過董事長締約 助陳菊子弟兵按月收顧問費
  • Line

A A A
2022-08-16 00:00

(記者王吟芳/綜合報導)陳菊姪子陳台晟在網際優勢公司總經理任內弊端一籮筐,現仍由母公司中鋼公司稽核中,但內部員工再揭發陳台晟曾擅自以網際優勢公司經理人身分,與陳菊子弟兵、總統府秘書長辦公室前主任游尚儒訂立外包專案合約,讓網際優勢得支出30萬元到游的私人帳戶;不僅如此陳台晟也疑似包庇親信拿私人行程報公帳,未予懲處也未將其移送法辦。

網際優勢內部員工指控,陳台晟每月從網際優勢公司匯出6萬元,一共匯5個月共30萬元,匯款對象正是總統府秘書長前辦公室主任游尚儒。游尚儒是英國劍橋大學地理學博士、倫敦政經學院區域與都市計畫碩士,曾任高市環保局視察、都發局主秘、副秘書長等職,是陳菊2006年參選市長時首批幕僚之一,2018年游尚儒進一步跟隨陳菊進駐總統府,擔任秘書長辦公室主任,游受陳菊倚重程度可見一斑。

上月底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曾指控,監察院長陳菊兼任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後,人權會今年1月主辦數位人權研討會時,就與游尚儒成立的「中華民國數位金融交易暨資料會協會」共同主辦4場會議。

曾銘宗指控,該研討會總預算約在100萬元,由監察院與游的協會各出資65萬、35萬元,因未跨過《政府採購法》100萬元門檻,符合免公開招標規定。曾質疑,陳菊刻意避開公開招標規定,根本是內舉不避親,拿公帑照顧過去子弟兵,傷害監察院與人權會的公信力。

巧合的是,網際優勢內部檢舉人也指控,陳菊姪子陳台晟在網際優勢總經理任內,也擅以公司經理人身份與游尚儒訂定「國外資安產品及金融相關系統專案服務」外包專案合約,疑似圖利游尚儒。

專案合約僅6條 服務內容霧煞煞

根據《菱傳媒》取得的合約可看出該合約內容僅6條,第一條約定「乙方(游尚儒)須協助甲方(網際趨勢公司)在所有官民銀行資訊之專案爭取與系統規格擬定與專案預算爭取,及所簽約專案驗收之協助與業主溝通」,從字面上難以判斷游實際提供的服務為何,雙方言明合約期間自2020年6月至同年10月31日,每月6萬元,合計30萬元。

檢舉人指出,陳台晟與游尚儒私定契約最大的問題是,陳台晟僅是網際優勢總經理並非董事長,依法總經理不能代表公司對外締約,「但合約上蓋的卻是總經理陳台晟的印章,這樣私相授受的違法合約,竟可成為付款依據,令人質疑是否涉及不法利益輸送」。中鋼、中盈目前仍持續對網際優勢進行內部稽核,釐清陳的行爲有無不法、是否需移送法辦。

游尚儒現已轉任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記者致電詢問他「是否曾在2020年與陳台晟簽立30萬元外包合約?」游原表示:「沒這件事、應該是很久以前的事,你們要查證清楚,否則會有法律責任」,後來游回電更正說明,印象中是2020年網際優勢請他當顧問,合約內容是「撰寫相關諮詢報告」。

由於游尚儒對合約內容與實際合約記載有出入,記者追問他有無看過合約,他稱:「應該有吧!合約是公司在處理的,我怎會去質疑合約?」至於他究竟提供哪些服務,游解釋「就是做一些諮詢報告,當年9月報告寫完我就離開了,確切報告內容涉及商業機密不便說明,否則就是違約。」

陳台晟代表網際優勢公司與游尚儒簽約的內容。

陳台晟代表網際優勢公司與游尚儒簽約的內容。

檢舉人加碼控陳台晟 包庇親信拿私人行程報公帳

事實上陳台晟除無故締結專案合約,按月支付陳菊親信游尚儒6萬元之外,另被網際優勢員工爆料,長期包庇自己的愛將與親信。

檢舉人指控,陳台晟帶親密女部屬蹺班喝酒時,常帶著行銷展業部主管李科逸、技術部主管陳茂琳作陪,李科逸事後會以「與立法院及部會高官餐敘」名義,拿公款核銷飲宴費,李甚至會幫陳一手包辦所有審約擬約工作,幾件外包案都讓廠商什麼事都沒做,就先領走逾百萬元款項。

檢舉人還說,李不僅幫長官撈油水,自己的私人行程也常報公帳。從2020至2021年間,李科逸多次選在周五下班後搭高鐵到高雄,抵達時間常在晚上9點半過後甚至半夜12點,但他屢以到高雄分公司與同仁討論公務為由,拿高鐵來回車票、膳雜費等向公司報帳,聲稱公務支出。

檢舉人說,事後公司稽核抓包李虛報公帳,恐有觸犯詐欺背信等刑事罪嫌,「但陳台晟卻以總經理身分,一手遮天幫李科逸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相關新聞
獨家/陳菊親姪又搞事part2!遭爆安排岳父、自家董事長當顧問領乾薪
獨家/陳菊親姪搞事!涉中鋼孫公司貪腐案 蹺班帶女伴喝酒竟可安全下莊(一)
獨家/陳菊親姪搞事!親密女部屬一個接一個 陪散步薪水竟三級跳(二)
獨家/陳菊親姪陳台晟涉弊竟拖董座陪下台 還搬出菊系人馬強索200萬退職金
幕後/早有前例!陳菊親姪15年前擔任教育部專委 也爆特權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