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4度!北韓試射疑似2枚近程飛彈 分析:逼美國上談判桌
  • Line

A A A
2022-01-17 12:22

圖為北韓日前公布宣稱試射飛彈的畫面。翻攝朝中社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北韓周一(17日)上午近9時被偵測到朝著日本海方向發射不明飛行物,根據南韓軍方初步研判是2枚近程彈道飛彈,是北韓本月第4度試射飛彈。日本政府譴責此舉威脅區域和平穩定。北韓無視美國實施制裁而持續試射,分析指,平壤當局故技重施,意圖先施加恐嚇威脅,再換取與美國和南韓的談判機會。

南韓聯合參謀本部17日上午8時56分許表示,偵測到北韓在平壤順安機場一帶,朝東部海域發射疑似為近程彈道飛彈的2枚飛行器。韓聯社指,由於2枚飛行器的射程均不到400公里,有指,北韓可能繼14日在火車上發射北韓版「伊斯坎德爾」(KN-23)飛彈後再次發射同款武器。

韓聯社指,從平壤順安機場到北韓常作為靶標的咸鏡北道吉州郡舞水端里近海無人島,直線距離為370至400公里。

這是北韓本月第4次試射飛彈,其中在5日和11日先後宣稱成功試射極音速飛彈(hypersonic missile)。

日本政府也關切北韓此次試射飛彈,首相岸田文雄下令政府確認船舶與飛機等的安全,並應對突發事態。日本政府相關人士17日透露,北韓發射的飛行物疑已落在日本專屬經濟區(EEZ)外的海域。

日本共同社指出,北韓接連發射可能是為了提升飛彈技術及加強內部團結,也不排除意圖在於制衡美國拜登政府表現出的強化制裁動向。

美聯社報導,有分析認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顯然重回舊路線,以試射飛彈和蠻橫威脅施壓美國和區域鄰國,再表示願提供「讓步」的會談,以獲得其想要的援助或解除制裁。

首爾的韓國外國語大學國際政治學副教授里奇(Mason Richey)指出,北韓頻繁試射且使用不同的發射地點,顯示其擁有足夠的飛彈可用於一再試射、訓練和展示,並藉由強調其飛彈部隊的數量,加強其威懾的可信度。里奇向路透說:「每一枚戰術飛彈的發射,都在炫耀著國外制裁對金氏政權多麼微不足道。」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政府上周三實施其2021年1月上任以來對平壤政權的首次新制裁,並呼籲聯合國安理會將數名北韓人士和實體列入黑名單。美國也呼籲北韓重回談判桌。

北韓將飛彈試射視為其自我防衛的主權權利,並指責美國故意藉由新制裁升高緊張局勢。北韓外交部在14日試射飛彈之前曾發布聲明,指控華府雖然說要透過外交途徑和對話解決問題,其制裁顯示對北韓仍然專注於採取「孤立和扼殺」政策。

 

相關新聞:
防疫鎖國撐不住了 北韓時隔兩年恢復鐵路往返中國載貨
對中國又期待又怕受傷害 北韓鎖國這兩年是怎麼度過的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