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轟炸烏克蘭婦幼醫院 澤連斯基怒吼:這是戰爭罪
  • Line

A A A
2022-03-10 11:53

烏克蘭一間婦幼醫院9日遭到空襲,建築物幾乎全毀,景象駭人。翻攝烏克蘭外交部推特@MFA_Ukraine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東南部港市馬立波一間婦幼醫院周三(9日)遭到俄羅斯空襲,傳出釀成傷亡,更有孩童被壓在瓦礫堆下,事件令各界震驚,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怒吼「這是戰爭罪」,旋即啟動專門網站,收集俄羅斯觸犯的違反人權行為和罪證。

烏克蘭頓內茨克州(Donetsk)馬立波市(Mariupol)一間婦幼醫院9日遭到俄羅斯空襲。馬立波市議會公布影片,顯示醫院內外嚴重受損,並指控是俄羅斯部隊從空中投擲數枚炸彈造成,「破壞性相當巨大。這間最近收治不少兒童的醫療設施建築物,被完全摧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頓內茨克州地區警方表示,初步掌握的資訊指出至少有17人受傷;英國廣播公司(BBC)則指,傳有多人傷亡,還有孩童被壓在瓦礫堆下。

烏克蘭外交部9日公布馬立波婦幼醫院遭遇空襲後的影片。翻攝烏克蘭外交部推特@MFA_Ukraine

這場空襲發生之前,俄羅斯甫同意暫時停火12小時,讓烏克蘭數座城鎮的平民有時間逃難。

聯合國痛斥這場攻擊「令人震驚」,英國也斥責「可惡」。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則指出,這間醫院裡藏有烏克蘭部隊,並設有「戰鬥陣地」,但她卻未能提供任何證據。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怒不可遏,痛斥「這是哪門子的國家,堂堂俄羅斯聯邦居然會害怕婦幼醫院,以至於要摧毀它們?」他進一步指控,「入侵者對馬立波所做的一切都已經超越了暴行。我們必須團結一致譴責俄羅斯這項戰爭罪行,它反映了侵略者對我們土地帶來的所有邪惡」。澤連斯基也重申呼籲北約(NATO)在烏克蘭上空設立禁航區,防堵再有這類空襲。

烏克蘭隨後展開積極作為,成立專門網站。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表示這個人權網站將收集俄羅斯在戰爭期間違反人權的犯行,並呼籲民眾提供照片或影片等相關證據。

烏克蘭成立專門網站,收集俄羅斯違反人權行為的證據。翻攝官網

葉爾馬克說:「這些收集到的事實,將作為證據呈送歐洲人權法院 (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ECHR)和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ICJ),捍衛烏克蘭權益。」

作為聯合國最主要司法機關的ICJ,8日稱將盡快決定烏克蘭要求對俄羅斯發布立即停止敵對行動的緊急命令。另外,國際刑事法院(ICC)正在調查俄羅斯在衝突期間可能犯下的戰爭罪行。

相關新聞:
菱視角/一場烏俄戰改變世界四大面向 全球糧食危機來襲
戰火悲歌!「一家子就死在我眼前」 烏克蘭平民逃難遭俄軍轟炸橫屍街頭
烏克蘭11歲男童的微笑和勇氣 隻身逃難千里至斯洛伐克獲讚真實英雄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