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11歲男童的微笑和勇氣 隻身逃難千里至斯洛伐克獲讚真實英雄
  • Line

A A A
2022-03-07 17:52

烏克蘭中部11歲男童隻身逃難至千里外的斯洛伐克,用微笑和無所畏懼的精神以對,讓志工相當欽佩。翻攝斯洛伐克警方臉書/policiaslovakia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在俄羅斯持續軍事攻擊下,逾150萬人逃離到鄰近國家,斯洛伐克警方周日(6日)發布一組感人照片,一名年僅11歲的男童,隻身一人從烏克蘭中部札波羅結跨境來到1390公里外的斯洛伐克,隨身只帶護照和簡單物品。儘管在戰火下顛沛流離,男童臉上看不出一絲驚慌,用堅毅和無所畏懼的微笑贏得了所有志工的心,獲讚譽是「最棒的英雄」。

斯洛伐克警方6日在臉書發文指出,這名男童當晚抵達斯洛伐克,除了身穿的禦寒衣物和背包,手上拎著一個塑膠袋、護照和手背上寫的電話號碼,別無他物。警方表示,男童的到來「讓我們眾人眼眶泛淚....這是昨晚最棒的英雄」。

男童手背上寫有聯繫當地人的電話號碼。翻攝斯洛伐克警方臉書/policiaslovakia

男童自稱來自烏克蘭中部偏東的札波羅結(Zaporizhzhia);該地也是歐洲最大核電廠「扎波羅結核電廠」所在地,上周遭到俄軍砲火襲擊,一度失火,幸好未損及核子反應爐,後來該座核電廠被俄軍佔領。

讓眾志工驚訝的是,男童是隻身前來,他表示母親把他單獨送上前往斯洛伐克邊境的火車,因為父母必須留在烏克蘭,照顧男童的殘疾外婆。

男童抵達斯洛伐克邊境時,手拎著塑膠袋,身上僅有簡單物品。翻攝斯洛伐克警方臉書/policiaslovakia

警方在臉書發文寫道:「志工們立即接手照顧他,讓他保暖並提供食物和飲水,並為他打包準備下一段旅程所需物品。」根據臉書上傳的照片,男童穿著深藍色羽絨外套、戴著毛帽和圍脖,背著紅色後背包。

儘管毫無疑問他這段逃離旅程必定經歷成年人也難以承受的心理磨難,照片中的男童仍對志工露出微笑,甚至向相機鏡頭比出代表和平的手勢。

警方形容:「他用微笑、毫無畏懼和決心,贏得了所有人的心,堪稱是真實英雄。」

男童與志工合照,微笑比出V字手勢。翻攝斯洛伐克警方臉書/policiaslovakia

最後,斯洛伐克靠著他手背所寫電話號碼和口袋裡一張紙條的資訊,聯繫上在斯洛伐克的親人,「整個故事圓滿結束」。

這位男童的旅程,僅只是俄羅斯軍事入侵下可怕人命成本的滄海一粟。自戰爭2月24日爆發以來,迄今已逾150萬名烏克蘭人奔逃至歐洲鄰近國家,其中超過一半逃至波蘭。聯合國警告,這場戰亂可能導致多達500萬人流離失所。

相關新聞:
恐釀「十倍大車諾比核災」!歐洲最大核電廠遭砲擊 俄軍待烏克蘭滅火後強行攻佔
戰火悲歌!「一家子就死在我眼前」 烏克蘭平民逃難遭俄軍轟炸橫屍街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