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釀「十倍大車諾比核災」!歐洲最大核電廠遭砲擊 俄軍待烏克蘭滅火後強行攻佔
  • Line

A A A
2022-03-04 17:00

烏克蘭札波羅結核電廠4日遭到俄軍砲擊,之後再被佔領。翻攝推特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周五(4日)進入第9天,烏克蘭境內歐洲最大核電廠札波羅結核電廠周圍,凌晨遭到俄羅斯部隊砲擊後失火,事件引發各界高度關注和讉責,烏克蘭外長警告一旦釀災可能導致「車諾比核災的十倍」規模大災難;所幸未釀輻射外洩。然而俄軍一待烏克蘭消防員撲滅火勢,隨即佔領該座核電廠!另外烏俄結束第二輪談判,雙方同意建立人道走廊。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提出與俄羅斯總統普丁一對一會談,並要求西方國家提供戰機。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證實札波羅結核電廠(Zaporizhzhia)4日遭到俄軍砲擊,「俄羅斯陸軍從四面八方向歐洲最大核電廠札波羅結砲擊。火勢已經冒出」。庫列巴警告如果核電廠爆炸了,「將是車諾比核災的十倍大」,要求俄羅斯立即停火。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也在臉書發文,指控俄羅斯部隊刻意襲擊核電廠,形同犯下「恐怖攻擊」,可能危及數百萬人性命。

所幸起火點位在主要反應爐設施外的訓練大樓,然而在烏克蘭動員數十名消防員撲滅火勢後,俄軍就佔領該核電廠。

烏克蘭核能安全管制機構(State Nuclear Regulatory Inspectorate of Ukraine)在當地時間4日中午發表聲明,證實札波羅結核電廠已經被俄羅斯部隊佔領,但當局仍然持續與核電廠管理階層保持聯繫。

另一方面,烏克蘭國營核電公司Energoatom表示,「捍衛核電廠的烏克蘭人之中,有人傷亡」,但詳情未明。

稍早,國際原子能總署( 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IAEA)表示已聯繫烏克蘭當局,得知該核電廠的「重要」設備沒有受到火勢影響。美國已啟動核子事故應變小組,目前未觀測到輻射外洩。

札波羅結核電廠發言人圖茲(Andriy Tuz)在可加密通訊社群軟體Telegram透過影片表示,失火的反應爐正在維修中,目前沒有運作,但它仍然蓄有核燃料。

遇襲的核電廠座落在東南部安赫德市(Enerhodar),距離第六大城暨電力工業重鎮札波羅結約112公里,它不僅是烏克蘭最大核電廠,也是歐洲最大,該設施擁有6座反應爐,發電量為420億千瓦/時,佔烏克蘭年均總發電量的20%。

世界多國領袖譴責俄軍攻擊核電廠之舉,美國總統拜登呼籲俄羅斯停止在該核電廠的軍事行動,英國首相強生痛斥俄羅斯的魯莽攻擊,可能直接威脅到全歐洲的安全。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也要求俄軍立即停止這種可怕的攻擊。

澤連斯基要求跟普丁一對一會談

烏俄雙方代表3日在白俄羅斯結束第二輪談判,雙方仍未取得停火成果,僅就針對平民建立人道走廊達成解決方案。

另外,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要求與普丁一對一會談,指這是解決戰爭的唯一方法。他又表示既然北約(NATO)不願意把烏克蘭上空宣布為禁航區以防堵俄國轟炸,至少「給我戰機」以擊退侵略。

發稿時間:12:22
更新:17:00 (俄軍攻佔核電廠)

相關新聞:俄軍攻佔車諾比核電廠挾持人質  分析:普丁下一步令人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