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攻佔車諾比核電廠挾持人質 分析:普丁下一步令人擔憂
  • Line

A A A
2022-02-25 12:17

車諾比核電廠和當年釀成核災的4號反應爐。翻攝聯合國官網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遭鄰國俄羅斯大規模全面入侵的第二天,傳出昔日釀出世紀大核災的車諾比(Chernobyl)核電廠已被俄軍奪取控制權,並挾持人質。烏克蘭警告這將是對歐洲現今最嚴重的威脅。俄軍拿下車諾比便可從白俄羅斯以最短的距離進入烏克蘭首都基輔,斬首烏國政府。分析家指出,俄羅斯總統普丁日後會如何加以利用,無人可預料。

烏克蘭地面部隊周四(24日)證實,俄羅斯部隊已佔領車諾比核電廠,並挾持工作人員為人質。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iak)指這場「毫無意義的攻擊」,形同「對歐洲現今最嚴重的威脅之一」。

車諾比核電廠爆炸引發的浩劫,是人類史上最慘重的核災。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警告,如果俄羅斯持續入侵行動,這類災難可能再度上演,「這是對整個歐洲的宣戰」。

車諾比位於基輔以北130公里處,可能為入侵部隊提供一條殺進首都的路線。美國智庫杜魯門國家安全計劃(The Truman National Security Project)研究員特納(Samantha Turner)指出,該區域沒有決定戰鬥結果的意義,但可為軍隊開啟一條通往第聶伯河的走廊;此河中游流經基輔,向北則通往俄羅斯盟國白俄羅斯。特納警告,在此地區任何戰鬥都可能導致放射性廢棄物質外洩。

1961年4月26日,車諾比核電廠核子反應爐爆炸,連日來造成約30人死亡,然而事件造成的嚴重輻射外洩污染,導致數年後有更多人死於癌症等相關毒害症狀。根據聯合國2005年的報告估計,有60萬人曝露在高度放射線物下,在烏克蘭、俄羅斯及白俄羅斯有多達4000人死於核災後的癌症;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估計總傷亡人數則是9.3萬人,但有獨立報導指車諾比事件可能在1990至2004年間造成20萬人死亡。

1986年車諾比核電廠爆炸後,一架直升機飛近勘查災情。翻攝聯合國官網

為何有人會想要周遭數公里的土地都被放射線汙染、實際上已經廢棄的核電廠呢?答案是地理位置。路透分析指出,車諾比座落於從白俄羅斯到基輔最短的路線上,這將是在白俄羅斯集結的俄羅斯大軍,殺到基輔的最快入侵路線。

美國陸軍前參謀長基恩(Jack Keane)直指,車諾比「在軍事上沒有任何意義」,但位在白俄羅斯到基輔最近的路線上,將大大助益俄羅斯向烏克蘭政府執行「斬首」行動中拿下目標地基輔。

車諾比核災經常被指與5年後的蘇聯解體有關。英國智庫亨利傑克遜學會(The Henry Jackson Society)研究員庫茲奧(Taras Kuzio)指出,普丁無法克服30年前蘇聯解體的事實,據信奪取車諾比被他視為勝利的象徵。

但庫茲奧也警告,雖然普丁可能只是使用核武威脅來抵禦西方國家,但其行為就像「反社會者」,日後會做出什麼仍應密切關注,畢竟「他在烏克蘭的所作所為是史無前例的。我們為什麼要假設他不會做任何其他事情?」

相關新聞:
喜劇演員出身 「非典型總統」帶領烏克蘭度危機備受考驗
俄羅斯發動混合戰!烏克蘭每月損失840億元 經濟學人:現代版《孫子兵法》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