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發動混合戰!烏克蘭每月損失840億元 經濟學人:現代版《孫子兵法》戰略
  • Line

A A A
2022-02-25 00:02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提供給媒體的照片顯示,基輔附近24日天未亮時發生爆炸。翻攝推特@mchancecnn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24日對烏克蘭展開特別軍事行動,局勢急劇惡化,然而其實俄羅斯不用出動傳統的軍事武力,近期藉由入侵威脅、網路攻擊和針對性的虛構訊息,不僅破壞烏克蘭的穩定,外館一一關閉、商業航班取消、數以百萬計的投資在數周內消失殆盡,烏克蘭的經濟淪為混合戰(hybrid war)受害者,一個月內就損失達30億美元(約840億元新台幣)。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指出這宛如《孫子兵法》戰略名言「不戰而屈人之兵」現代版,俄羅斯未實際開戰就能拖垮烏克蘭經濟。

美聯社23日分析指出,烏克蘭在俄羅斯近數個月重兵包圍之下,無論是大型或小型企業皆無法進行長期規劃,僅能每周接一周預測接下來可能情勢而行事。早在俄羅斯部隊駛進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分離地區之前,烏克蘭就已經是這場痛苦、緩慢的侵略行動最大輸家。

在入侵威脅之下,烏克蘭的經濟迅速遭到侵蝕。烏克蘭碼頭營運公司TIS Group執行長史塔維尼哲(Andrey Stavnitser)不滿:「「為何烏克蘭已經在承受後果?反觀實際威脅全球及歐洲的俄羅斯,卻沒有受到任何影響?」

壓縮烏克蘭的經濟,是烏克蘭政府指稱為「混合戰」中關鍵的破壞穩定戰略一部分,旨在從內部蠶食該國。

烏克蘭經濟已淪為俄羅斯混合戰的輸家。圖為基輔著名地標「祖國之母」雕像。翻攝基輔戰爭博物館官方臉書@warmuseum.kiev.ua 

近期,烏克蘭面臨的經濟困境,包括餐館不敢儲備數天以上的食材,原本可望協助歐洲減緩對俄羅斯能源依賴的氫氣廠開發計劃案現已停擺,黑海上的貨輪必須小心謹慎繞過俄羅斯軍艦。史塔維尼哲表示,目前黑海港口照常營運,但也擔心海運產業遲早步上航空業後塵,黑海航線被保險公司拒絕承保。烏克蘭是全球最大穀物出口國之一,出口貨輪裝載佔了全球12%的小麥和16%的玉米。

主導烏克蘭國營能源公司Naftogaz氫氣開發案的國會前議員里亞欽(Alex Riabchyn)表示,近日歐洲投資人紛紛表示不敢冒險來烏克蘭投資,「風險太大」。

自今年1月危機爆發以來,烏克蘭貨幣格里夫納持續貶值,而在俄羅斯總統普丁22日承認烏東親俄分子掌控的兩分離地區獨立地位後,格里夫納暴跌1%。上周,逾20架載有高官權貴的包機飛離基輔,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呼籲逃亡的議員和企業領袖返回展現團結。然而,智庫拉祖姆科夫中心(Razumkov Center)分析師席登科說:「政府越是敦促不要恐慌,企業就越緊張。」

《孫子兵法》「不戰而屈人之兵」現代版

烏克蘭副總理史蒂芬尼席娜(Olga Stefanishyna)指出,烏克蘭經濟不穩定並非俄羅斯威脅的副作用,而是其重點。藉此削弱對政府的信心,迫使烏克蘭將注意力和資源從必要的改革中移轉開來,這就是俄羅斯正在進行的「混合戰」重要支柱。史蒂芬尼席娜坦言,「這種緊張局勢和升級持續時間越長,烏克蘭經濟就會變得更弱」。

英國智庫經濟和商業研究中心(Centre for Economics and Business Research,CEBR)估計,2014至2020年的俄烏衝突,已讓烏克蘭國內生產毛額(GDP)損失2800億美元(約7.8兆元新台幣),今年接下來損失只會更大。

根據烏克蘭總統辨公室近日公布的數據,緊張情勢升級導致的投資暫停、額外通貨膨脹、觀光業損失和航班減少,使得烏克蘭一個月捐失20億至30億美元(約560億至840億元新台幣)。

究竟混合戰是什麼?根據英國《經濟學人》雜誌,俄羅斯除了支持烏克蘭叛軍,從網路攻擊到國外暗殺、干預選舉,再到現在的入侵威脅,都被貼上混合戰的標籤。

《經濟學人》認為普丁對烏克蘭的「混合戰」手段,就是《孫子兵法》中戰略名言「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現代版,不直接交戰,就能使烏克蘭屈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