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哀悼!安倍晉三搶救無效宣告不治 享壽67歲
  • Line

A A A
2022-07-08 17:10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經搶救不治,享壽67歲。翻攝安倍晉三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上午遭嫌犯山上徹也從背後開槍襲擊,安倍身中兩槍,一槍在右頸,另一槍在左胸,當場流血倒地。據日本媒體NHK報導,安倍晉三經送醫緊急搶救後,醫院方面稍早已宣告安倍晉三搶救不治,享壽67歲。總統蔡英文聞訊後至感痛心遺憾,不僅國際社會失去一位重要領袖,台灣也失去了一位重要摯友,並代表我國政府及人民致以最深切的哀悼。

據悉,事發當時嫌犯山上徹也持霰彈槍從安倍晉三背後約3公尺處,開了2槍,2槍分別射中安倍右頸部、左胸部,現場人士表示,安倍中槍倒地後就已失去心跳,呈現心肺停止狀態,直升機緊急將他後送到奈良醫院搶救,院方一度要為他裝上人工心肺裝置,但傍晚時仍宣告安倍晉三不治。

安倍晉三享壽67歲,他分別在2006年到2007年、2012年到2020年,兩度擔任日本首相,總任期3188天,是日本史上任期最久的首相。

2020年8月28日,安倍晉三因痼疾潰瘍性結腸炎復發,宣布等新任自民黨總裁補選結果出爐後,他就會辭去首相職務。近年來,安倍晉三積極為黨內同志輔選,貢獻一己之力,豈料竟會在輔選過程中遭遇不測,令人不勝唏噓。

總統蔡英文聞訊後至感痛心遺憾,並代表我國政府及人民致以最深切的哀悼。總統認為,不僅國際社會失去一位重要領袖,臺灣也失去了一位重要摯友;臺灣與日本同為民主法治國家,我國政府嚴厲譴責暴力不法行為。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安倍前首相長年以來推動臺日關係進展不遺餘力。尤其是,面對這兩年多全球疫情衝擊,安倍前首相大力奔走,促成日本政府捐贈臺灣「友情疫苗」。面對近年國際與區域政經局勢變遷,安倍前首相堅持拓展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更向國際社會大聲疾呼「臺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等同日美同盟有事」。安倍前首相不僅關切臺灣的安全,更是堅定地與臺灣站在一起,共同維護臺海及區域和平穩定,為面臨各項戰略挑戰的印太區域,創造新的戰略架構與希望。

張惇涵表示,總統並責成外交部長吳釗燮、駐日代表謝長廷,向日本政府及安倍前首相的親屬致以誠摯哀悼。總統認為,雖然安倍前首相離世,但臺灣社會及人民,將永遠懷念他熱愛臺灣的熱忱,以及畢生對臺日關係的貢獻。臺灣與日本也會繼續攜手互相扶持,向國際社會證明,「善的循環」不畏暴力,「善的循環」不會止息。

相關新聞
日相岸田文雄急趕回東京 哽咽稱安倍傷勢嚴重「絕不原諒凶手」
安倍晉三驚傳遭槍擊送醫 日媒報導「心肺停止」
槍擊安倍晉三嫌犯身分曝光 41歲無業男曾是海上自衛隊成員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