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大戰血流成河?! 一表掌握近期朝野論文爭議
  • Line

A A A
2022-08-16 00:00

(實習記者文及均/綜合報導)民進黨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碩士論文被爆涉抄襲後,政壇相繼有多位政治人物的論文爭議被挖出來,包括國民黨南投縣長參選人許淑華、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林杏兒、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等,《菱傳媒》整理近期各政黨人士牽涉的論文爭議事件一覽表,帶你者快速掌握各起爭議進度。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7月5日舉行記者會指控,林智堅於2007年發表的《以TCSI模式評估國內某科學園區之週邊居民滿意度》中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碩論,與新竹科技管理局委託給中華大學研究《以TCSI模式評估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之民眾滿意度》的標案有87.8%內容雷同。對此,林智堅表示,他在中華大學碩論指導教授賀力行等人申請補助的研究計畫中擔任助理一職,同時在老師的指導下進行相關研究,也在研討會上發表,這也成為他碩士論文一部分。此案中華大學上周已召開審定會,調查結果最快本周出爐。

媒體人黃揚明7月5日也在臉書指控林智堅2016年在台大國發所出版的論文,有將近9頁與同系所2015年畢業的學長余正煌雷同,甚至出現語句一模一樣的問題,雖然林智堅表示「我是善意的資料提供者,余正煌早他一年畢業,余先生是一位積極努力的研究生,但我才是原創」。不過,台大校方9日召開記者會,認定林智堅抄襲余正煌論文且情節嚴重,核定撤銷其碩士學位。

 一表掌握近期各黨派政治人物論文爭議進度。《菱傳媒》整理

藍營的林杏兒、許淑華也相繼被爆出論文抄襲爭議。8月1日,林杏兒被控2020年在銘傳大學的碩士論文「FB網路媒體使用與政治參與關係之研究」,與政大教授林日璇2016年於亞洲傳播雜誌上發表的英文論文雷同,且幾乎一半都複製貼上。林杏兒表示,論文每字每句都是本人所寫,並向銘傳大學要求召開「論文審查會議」,自請調查。銘傳大學也表示,確實已經收到具名檢舉,未來會依相關規定進行審查作業。

許淑華日前也遭檢舉就讀逢甲大學經營管理學院2009年發表的碩士論文「公部門結合地方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之研究—以南投市為例」,與許淑華擔任南投市長期間的專員謝百傑於2009年發表研究報告相似度非常高,相似度最高的一個章節竟高達71%。事實上該案在2020年就被踢爆,許淑華當時回應,她的碩士論文有獨創性和完整性,部分因引用未發表文章,而疏忽未載明引用出處,身為公眾人物被檢驗是正常,但不容許被抹黑或誤解。

對於論文再被檢舉,許淑華說,已請母校調查論文是否違反學術誠信與倫理,若需到場陳述,一定會出席。逢甲大學則回應,除許淑華自請調查外,校方已接獲對許淑華碩士論文的具名檢舉函,經初步審查通過,已確定成案,將在2個月內完成審定,過程不公開,審查結果將報給教育部。

8月13日,桃園市前市議員王浩宇也在臉書質疑,立委蔡壁如2019年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的論文「民意代表社群網站市政議題關注度探討」,有許多不當引用的情形。校方在8月14日收到檢舉已啟動審理。蔡壁如透過聲明表示,她會親自出席審議會說明,尊重學校判定結果,若有爭議則直接交由倫理委員會處理。

蔡壁如13日曾在臉書澄清,她是從民意代表社群網站市政議題的角度出發,參考的是民國九十年的「政府網站」的探討,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借鑑前人智慧,形塑研究角度與觀點,這叫「文獻檢閱」,且引用有註明出處,在學術上不構成抄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