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演飛彈越過我國上空 蘇貞昌開嗆:惡鄰耀武揚威、台灣不會屈服
  • Line

A A A
2022-08-05 11:45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強調,台灣對中國的武力展示都會妥善因應,不會屈服。中央社

(菱傳媒/台北報導)美國眾議院長裴洛西剛離台,中國4日開始進行圍台實彈軍演,昨更有4枚東風飛彈越過台灣上空。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5日)痛批,隔壁惡鄰在我們的門口耀武揚威,把國際最頻繁的航道,任意藉由軍演加以破壞,受到周邊國家、全世界的譴責,台灣對中國的武力展示都會妥善因應,不會屈服。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視察捷運汐止東湖線規劃情形時受訪,對於中國圍台實彈軍演一事,他表示,台灣人民愛好自由和平,努力在自己國家的土地上照顧人民、發展經濟,同時跟同樣認同自由、民主的國家善意互動。

他強調,各界看到也肯定台灣防疫做得好,台灣在各方面都與自由、民主國家一樣被認同,「沒想到隔壁惡鄰在我們的門口耀武揚威,把國際最頻繁的航道,任意藉由軍演加以破壞,受到周邊國家、全世界的譴責。」

蘇貞昌說,中國應該把心力放在照顧人民,對於中國的武力展示,台灣已經由國安團隊密切掌握,並且妥善因應,如同蔡總統所宣示,「台灣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他也呼籲全世界認同和平、自由、民主的國家互相合作,才能讓威權專制不至於莽動。

至於中共「以商圍政」力道加強,近來進行一連經濟封鎖,蘇貞昌指出,經濟學上有一句名言是「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過去偏重中國市場,現在看到中國一直用政治理由擾亂經濟活動,廠商也看到中國不按照國際的貿易原理互動,所以紛紛離開中國回台或到其他國家投資。

蘇貞昌表示,這段期間以來,中國從打壓香蕉、鳳梨、蓮霧到漁產品,用政治手段影響經濟,政府會努力拓展多方市場,減少在中國相關投資以減少受害。不過,他也喊話,還是希望互利互惠,才是有利益於人民,也才是國際做生意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