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裴洛西訪台 台灣基進倡議「台美海巡互靠港」
  • Line

A A A
2022-08-02 13:11

台灣基進倡議政府應盡速推動台美海巡間互相靠考計畫,保障台海安全。翻攝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即將訪台之際,中國持續以軍機繞台等方式企圖影響台海局勢。台灣基進今(2日)呼籲,政府在現今台美關係升溫之際,應盡速推動「台美海巡艦互相靠港」的合作,保障台海乃至整個印太區域海洋秩序的穩定與和平。

台灣基進2日召開記者會,秘書長王興煥表示,中國人無法理解和平與文明的秩序,他們認為不擴張就會導致生存危機。中國圖謀擴張主權,第一線就在海權,除將領海畫到菲、馬、越,並以中國本位命名各國海域,與美國競爭海權。其中對台灣威脅最大的,就是將台灣海峽「內海化」,中國想透過改變國際海洋法的定義改變台海主權現狀,並企圖透過《海警法》將海上執法單位化為軍事機制。

王強調,透過與美國的海巡合作,提供泛太平洋盟國海巡艦停靠台灣港口,這還具有與美國共同防堵中國擴張的類軍事合作意義,甚至可積極擔任「平戰轉換」的任務,因應新型態的海上灰色地帶軍事衝突,確保台海安全。

王呼籲,在美國眾議院議長斐洛西訪台前夕,民進黨政府應打鐵趁熱,在台美關係升溫至近年來的高峰之際,盡速速推動與美國締結海巡合作協約,開放台美海巡艦可互相靠港。台美海巡合作合乎雙方的需求與利益,這不是單一議題,而是台美關係深化的一環。

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何澄輝表示,台灣位處第一島鏈的關鍵位置,台海本就是地緣政治高風險地區,中國這幾年民族主義的擴張作為,在東海、台海、南海地區進行許多高爭議衝突事件,包括派出海上民兵等看似非軍事的單位,進行灰色地帶領域、混合衝突的型態,也引起國際重視。

何強調,台美去年已簽訂海巡方面的備忘錄,現應試圖拓展這方面合作,來管控這類非軍事領域衝突風險。如「四方會談」(Quad)提出有關海事透明的倡議,試圖利用科技手段,例如商務衛星來做各國間的情報交換,或利用新加坡及印度海洋監測中心,對可疑具威脅的海事行動作監督管控。

何指出,美國海軍研究所今年3月提出「海上評判項目」,目標就是處理這類非軍事領域的灰色地帶衝突,並將與印太各國協力合作。他呼籲,台灣不能置身事外,應透過海巡與世界各國合作。從海上救助、海上防恐、海上環境和資源保護的角度,展開國際間聯合行動。

此外,台灣地處關鍵位置,可讓執法單位進行必要駐國靠港,彼此情報交流,有助於高風險海域的風險管控。現在正是台灣積極擴展這方面的國際合作,以防中國逐步升高地緣政治風險的重要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