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輿爆發流血衝突 洪申翰喊話苗縣府:不應再上訴
  • Line

A A A
2022-07-25 18:02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等人今舉行記者會,痛批苗栗縣政對於坤輿流血衝突過程中,對業者放水。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為阻攔苗栗坤輿掩埋場試運轉,反坤輿自救會成員21日凌晨與坤輿業者派出的黑衣人發生流血衝突,當天前往聲援也遭掛彩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等人今(25日)舉行記者會,痛批苗栗縣政府執意放水、警員將盾牌對著鄉親,卻對坤輿黑衣人溫柔等。反坤輿自救會長陳清鑫更抨擊,苗縣府不斷包庇坤輿。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湯蕙禎、反坤輿自救會長陳清鑫、民進黨苗栗縣長參選人徐定禎及苗縣議員參選人邱毓興今共同舉行「苗栗縣府勿幫違法坤輿打官司,放棄上訴、查辦暴力」記者會。

洪申翰指控,應追究苗縣府兩大政治責任,一是環保局一意孤行不斷放水、護航坤輿,直到鄉親頭破血流才發出停止坤輿試運轉的函文;二是警察局,現場指揮官警力調度失職、放任衝突發生,更將盾牌對著手無寸鐵的鄉親,而不是施暴的黑衣人。雖然權責在地方政府,但他也向警政署喊話,要求追究暴行。「很難想像這是2022年的台灣,這樣被打得頭破血流」。

反坤輿自救會長陳清鑫(左)與洪申翰(右)等人舉行記者會,呼籲苗栗縣針對坤輿案不要再上訴。林啟弘攝

反坤輿自救會長陳清鑫(左)與洪申翰(右)等人舉行記者會,呼籲苗栗縣針對坤輿案不要再上訴。林啟弘攝

陳清鑫表示,坤輿公司一直在做違法的事,21日當天環保局科長去稽查貨車地磅在哪,結果現場去勘查發現地磅是在新北,不是苗栗縣,試圖含混過關。同時他也對於台中高院21日宣判自救會行政訴願成功,縣府應立即命令坤輿停止開發行為,感到欣慰,表示這事是遲來的正義。不過全案可再上訴。

陳清鑫也痛斥苗縣府及坤輿公司惡行,他說,21年前的環保法規明明規定要申設廢棄物掩埋場,應把地磅、辦公室、連外道路等納入興辦事業考量內,但苗縣府把這3樣分別抽出來,未達標準就核准。他抨擊坤輿公司根本是黑道組織,去年8月統一促進黨到自救會鬧一天,他們到竹南分局請求員警排除卻沒下文,去年11月又換四海幫黑道成員來鬧,通報後還是沒員警來,「坤輿公司從頭到尾都跟道上兄弟都有往來,因為他們皆有投資。」

徐定禎指出,這是身為苗栗子弟的悲哀,表示不只坤輿,還有通霄鎮內島里事業廢棄物的自救會、苗栗大坪村的鄉親接連來找他陳情,令人質疑難道苗栗窮得只剩掩埋場可以做嗎?除譴責暴力外,他也希望苗栗縣政府應擔起政治責任、放棄上訴,對坤輿撤照,不要一錯再錯。

相關新聞
坤輿爆流血衝突!上百名黑衣人丟石塊、辣椒水攻擊 劉政鴻、曾玟學、洪申翰掛彩
法官揪出坤輿掩埋場開發案逾2公頃卻未環評 命縣府即刻下令停止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