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台灣衝衝衝!對東協出口頻創新高 新南向國家來台投資年增162% (一)
  • Line

A A A
2022-07-14 00:00

(王秋燕/綜合報導)新南向政策2017年啟動迄今6年,新加坡、越南、泰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為主的東協國家最受到重視,雙邊貿易依存度漸增,台灣不只對東協市場出口表現優異,還以獨特產業模式與優勢吸引新南向國家來台投資。

電子零組件外銷挹注下,2021年台灣對東協國家出口規模達702.4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年增幅32%分別高於台灣對全球整體出口的29.4%、美國的30%。2022年5月台灣對東協國家出口規模首度突破70億美元,年增23.97%達73.36億美元,創下歷年單月最高紀錄。從國別觀察,2022年5月仍以新加坡與台灣貿易總額最高,達35.54億美元,其次為馬來西亞。

資料來源:經濟部、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臉書

該注意的還不止是台灣對東協出口表現,台灣與東協雙向投資比率明顯成長更值得關注。根據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提供數據,2021年台灣對新南向國家投資年增106%, 新南向國家對台灣投資年增幅度更高,達162%。

對此,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執行秘書蕭振榮接受《菱傳媒》電話採訪時分析說:「各國到台灣投資目的已有很大轉變,之前外資企業會把台灣當成是到中國發展的Gateway,但因中國嚴厲管控疫情,導致經濟成長動能減緩,加上美中貿易戰影響,外資企業現在多著重在台灣產業發展的獨特模式,新南向國家對台灣投資的成長很明顯,尤其是新加坡、澳洲、泰國。

經濟部國貿局東協一科科長陳昇裕接受《菱傳媒》電話採訪時說:「新南向政策與時俱進,有注意到東協國家更注重工業4.0、智慧製造政策,我們會著重與新南向國家在這些領域的合作。」

從台灣優勢產業,以及南向國家的實際市場需求來看,部分台商已經在「智慧城鄉」、「智慧製造」、「智慧交通」、「智慧醫療」四大面向有所掌握。

在智慧交通方面,光陽集團透過投資印尼業者Grab 3000萬美元,在印尼、新加坡發展電動機車共享服務。智慧城鄉方面,電子道路收費系統業者(ETC)遠通電收已與泰國BGSR聯營集團合作,新建高速公路ETC案,預計2025年完工。台灣大哥大則參與越南最大本土電商TIKI融資,認購AppWorks北慧創投基金布局東南亞。

電動車領域方面,鴻海佈局最積極,其與泰國國家石油集團(PTT)合資的泰國電動車廠Horizon Plus,12日簽署土地買賣協議,計畫在Rojana工業園區內設廠,2024年開始生產。

不過,中華經濟研究院(中經院)台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菱傳媒》採訪時,仍希望政府新南向政策調整腳步更加快些,尤其針對東南亞國家更重視的領域。

她進一步補充說:「東協國家現在更著重在數位轉型、綠色經濟、新能源發展。以韓國為例,其為降低對中國經濟依賴度,近年更積極布局東協國家,尤其針對電動車、電池產業。」

徐遵慈非常肯定新南向政策上路6年的表現,她說:「至2020年的新南向政策,台灣與東協進出口貿易、投資,以及招收東南亞學生來台灣受高等教育,還有透過簽證便利化的措施,吸引東南亞人士來台觀光都有很大成效,甚至超乎預期。」

徐遵慈指出,早期台商到東南亞投資,主要以製造業為主,多半是分散中國大陸產能,但這些年來東南亞環境有很大改變,經濟發展潛力備受看好,台廠投資目的已有很大調整,不再把東南亞當成輔助中國產能的基地,而是以進入當地市場為主要目標。

就國際競爭上來看,台灣因為沒有與東協國家邦交關係,也沒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也沒被納入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創始國,不像中、日、韓早就在東協+3的機制內運作,投資佈局更早。

針對上述現況,蕭振榮表示:「韓國之前就推出新南方政策,日本在東協佈局更早。韓國近年在越南佈局積極,尤其是三星電子,幾乎移植垂直整合的模式在當地大規模投資。不過,根據越南當地說法,他們反而喜歡台灣的產業投資模式,就是輸入關鍵電子等零組件,在當地做組裝產品等後製工作,這樣反而是創造雙邊合作、互利模式。」

相關新聞
菱視角/ 國銀新南向獲利漸增  看好東協疫後復甦動能、加碼投資(二)
菱視角/培育新南向人才 台灣「軟實力」、「暖實力」具強大吸引力  (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