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 國銀新南向獲利漸增 看好東協疫後復甦動能、加碼投資(二)
  • Line

A A A
2022-07-14 00:00

台灣國銀看好東協國家疫後復甦動力。圖為第一銀行柬埔寨金邊分行。  第一銀行提供

(王秋燕/綜合報導)台商跟著新南向政策攫取商機,國銀業者「南進」佈局成效在獲利表現讓人驚艷。2021年在疫情衝擊下,國銀在新南向國家獲利大幅成長61%達138.5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根據台灣金融研訓院針對銀行業最新問卷調查,美歐市場因升息波動加大,國銀更看好疫後復甦動能強勁的東協國家,不僅計畫增加該地區投資,也會將該區海外聯貸業務列為海外市場經營重點。

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接受《菱傳媒》採訪時說:「早在2018年美國前總統川普時代,美中貿易戰越打越火熱,台商就已明顯轉進東協市場佈局,2022年中國新冠肺炎疫情反覆下,台商東協國家投資、擴大當地產能腳步也在加快,東協已成台商重要投資市場。

據經濟部投審會核備台商對新南向政策國家投資統計,對比1990年代第一次南向政策、推進台商展開海外投資,2011~2020年的10年間,台商對新南向政策國家投資占比逾5成,越南、印尼、菲律賓投資額占比甚至高達7成,泰國也有56.5%。

但對台商來說,資金調度、管理能力越好,才能維持產線穩定、靈活移轉訂單、有效分散投資風險。國銀在新南向國家設立的分行與據點自然就是最得力助手。


吳中書表示「台商在泰國、越南投資比較大、布局比較深,以泰國為例,汽車、電子零組件業者著墨很多。台灣金融業這7~8年來發展非常好,國際化認知與布局更深刻,國銀隨台商在東南亞市場布局腳步發展,申請、設立分行速度加快,帶動海外營收比重越來越高。」

根據金管會統計,新南向國家獲利占國銀整體海外市場,5年前約10%,到2022年第一季已突破2成關卡,達27.2%,相對下中港澳獲利占比則自55%降到52%。再從國銀2021年海外市場表現觀察,中港澳獲利年減8.4%,新南向國家獲利反年增61%,顯示中港澳近年來獲利動能已大不如前,新南向國家反成主要獲利動能。

此外,2020年1月至2022年1月,金管會核准同意申設海外據點共16件,其中13件選擇新南向國家,另有2件為中東歐、1件美國,顯示近年來國銀業者獨鍾新南向。


根據台灣金融研訓院針對銀行業最新問卷調查,業者樂觀看待東協市場疫後重啟與開放邊界的腳步逐步加快,勞動供給與消費動能可望逐漸恢復,加上電子產品與原物料的出口動能增加,最看好的國家包括越南、泰國及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反覆、俄烏戰爭、高通膨壓力,以及升息風潮所形成的國際挑戰局勢,台灣金融研訓院發布的台灣金融風險指數(TAIFRI)6月升到100.8,創下2021年6月以來13個月新高。針對國際局勢挑戰,吳中書指出,台商、國銀布局很靈活,不能以過於短期眼光去看長期部署成效,未來相關成效會越來越明顯。

相關新聞
菱視角/台灣衝衝衝! 對東協出口頻創新高 新南向國家來台投資年增162% (一)
菱視角/培育新南向人才 台灣「軟實力」、「暖實力」具強大吸引力  (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