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林佳龍「戰侯」態度大轉折!黨中央多頭攻勢終點頭 允諾蔡英文當領頭羊
  • Line

A A A
2022-07-08 17:53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民進黨雙北佈局將底定!無任所大使林佳龍在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三度約談徵詢下,今(8日)鬆口同意代表民進黨參選新北市長。民進黨預計周日(10日)召開選對會,拍板雙北人選,衛福部長陳時中選台北、林佳龍戰新北的「龍中雙雄」即將成形,扮演綠營年底選戰「領頭羊」角色。

據了解,蔡英文今與林佳龍會談1個多小時,秘書長林錫耀、桃園市長鄭文燦、前秘書長洪耀福與會,蔡英文以過去參選新北市經驗,再次肯定林佳龍的歷練與認真,是民進黨內重要戰將,也是黨要栽培的政治人物,希望他能夠承擔大任,並承諾黨會全力協助,「這不是個人或派系問題,全黨要一起打這場仗」。

蔡英文也以北北桃選戰是對手陣營攻擊焦點,盼具政策論述能力的林佳龍可以主導議題,讓北北桃成為年底選戰的領頭羊,並扮演牽制侯友宜的重要角色。黨內更不斷向林佳龍強調,這一局攸關未來整體佈局,林佳龍是中生代中優秀人才,在年底選戰當然不能缺席,再次希望林佳龍為黨承擔。

據了解,林佳龍表示,會以大局著想,朝蔡總統整體佈局方向,會再與團隊討論未來規劃佈局。民進黨預計10日召開選對會最後拍板,13日中執會通過提名。待正式通過提名後,林佳龍也會將戶籍遷到新北市,並進行後續整體選戰規劃。據了解,目前初步規劃,老縣長、行政院長蘇貞昌可望擔任榮譽主委,林錫耀任競選總幹事,一起為新北市長選戰努力。

從沒有規劃參選到點頭同意,各界關心林佳龍心境轉折,據了解,黨中央強力勸進,發動多方電話攻勢,企業界、政治界、學界等重要人士昨天紛紛向林佳龍表達盼他為黨承擔戰新北,連過去態度傾向不贊成林佳龍參選的立法院長游錫堃也轉變想法,語重心長的提起過去參選新北市經驗,也強調會全力協助選戰,林佳龍的態度逐漸鬆動。

正國會昨晚也為了參不參選進行最後的討論,雖然大部分幕僚認為時間太過緊迫,黨內整合不易,並不贊成參選的決定,但林佳龍最終仍以全黨大局思考,下定決心投入新北市「戰侯」。

不過,黨內也提到,新北這一局延宕至今才確定人選,蘇貞昌的態度是關鍵,黨內人士指出,蘇系在新北市具有絕對實力,蘇系著眼2026,若年底這一場仗選得太難看,老縣長難辭其咎,但若選得太好,正國會在新北市立壯大,2026蘇系空間恐也被緊縮,蘇貞昌能否以大局觀,順利整合新北做好佈局,各界都在看。

相關新聞
獨家/林佳龍確定選新北! 蔡英文約談後鬆口挑大樑
幕後/綠營雙北佈局仍在「等一仁」 不甩小英?英系堅持鎖定陳時中8月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