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綠營雙北佈局仍在「等一仁」 不甩小英?英系堅持鎖定陳時中8月戰北市
  • Line

A A A
2022-07-08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年底選戰倒數不到5個月,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表示,全代會前可搞定雙北人選,佈局露出曙光,不過,面對史上最晚提名時程,綠營雙北佈局也面臨最混亂局面,據了解,層峰與核心決策圈期待前副總統陳建仁參選,總統蔡英文除親自勸進,也規劃打造最強競選團隊,借重現任副總統賴清德輔選實力,只要陳建仁點頭參選,「雙副合作拚選戰」成年底領頭羊,外溢效應拉抬年底選戰。

但不同於蔡英文周遭核心圈,英系對於台北市長人選規劃始終鎖定衛福部長陳時中,不但辦公室、競選團隊籌組已準備妥當,競選籌備會議也早在5月就曾召開,戰鬥團隊已就緒,只要一確定提名陳時中,相關選舉活動就能上手,據指出,陳建仁已說明參選難處,參選機率低。英系規劃陳時中7月底卸下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角色,8月正式投入選戰。

著眼後小英時代穩定 蔡英文看的是執政延續

知情人士指出,歷任總統第二任面對的佈局,都是否能再延續執政,因此,年底選戰的佈局規劃牽動2024的競逐,「蔡英文看的是未來10年的發展,國家政策與方向是否能夠延續」,因此,後小英時代的穩定很重要,這也是蔡英文這波提名以提攜中生代、無爭議的人選為主要考量,面對雙北人選,也一直在不斷排列組合,盼在派系平衡與合作的大原則下,贏得勝選。

據了解,陳建仁一直在蔡英文的夢幻名單內,為此,蔡英文曾就雙北佈局找副總統賴清德討論,盼借助賴的豐富選戰經驗積極協助,打造「雙副拚選戰」氣勢,拉高選舉層級,成為年底選戰領頭羊,拉抬民進黨整體氣勢。接著有媒體披露蔡英文對英系大將不要再對外自稱英系,黨內人士指出,這是正式宣告小英意志與英系的不同,「主導權在蔡英文身上」。

據了解,蔡英文以陳建仁說過的「入黨是給民進黨的支持」,希望陳建仁投入選戰,幫她也給她最大的支持。陳建仁也從過去的直接婉拒,鬆口「讓我考慮考慮」,黨內人士直指「不要小看蔡英文『盧功』」。

而賴清德日前特地停下腳步接受媒體堵訪,除澄清他和陳建仁本來就是好朋友,更強調,「未來在許多面向上可以合作,不管是國際或國內,繼續為台灣打拚」,說法也頗令人玩味。不過,陳建仁確實對選舉沒有意願,英系主流也不願陳建仁提前上陣,民進黨首都人選仍以陳時中最有可能。

新北峰迴路轉!黨內勸進ing林佳龍陷長考 潘孟安任期做滿承諾恐成硬傷

雙北佈局的連動千絲萬縷,據指出,無任所大使林佳龍雖以六大面向,向蔡英文表達不選新北市的理由,蔡英文也表示尊重林的意願,但仍以選戰大局盼牽制侯友宜等論述進行遊說,等待林佳龍最後答覆,這段時間,秘書長林錫耀、桃園市長鄭文燦也銜命密集勸進林佳龍,鄭文燦更以同是「學運世代」向林佳龍喊話「不能沒有你」,讓林佳龍認真思考參選新北市的可能性,今將做出最後決定。

正國會內部則是兩派意見僵持,贊成的認為新北雖然會打得辛苦,但只要拉近與侯友宜的選票距離,就是戰功;不支持的一派則對2014年游錫堃當時參選孤軍奮戰的冷暖記憶猶新,在考量與英系的關係不再,蘇系著眼2026佈局,恐怕又要面對一場只有自己打的選戰,且只剩四個月,準備確實不易。

黨內人士認為,只要陳建仁點頭選北市,林佳龍就沒有不戰新北的理由。新北市的人選考量也讓層峰幾度翻轉,又峰迴路轉的回到屏東縣長潘孟安身上。

據指出,新系要角近日南下,積極研商潘孟安轉戰新北的可能性,不過,潘孟安6月底時在臉書發文,信誓旦旦強調「我,留在屏東,12月25日離開屏東縣長職務,但終身心繫屏東」,任期做滿的緊箍咒,以及屏東與新北毫無地緣關係,轉場要如何拿捏,才不會成為選戰硬傷,都在在考驗民進黨層峰的智慧。

相關新聞:獨家/林佳龍確定選新北! 蔡英文約談後鬆口挑大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