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滿天下!陳明通指導173名碩博士名單驚人 「僅5人開放論文電子全文」
  • Line

A A A
2022-07-06 15:40

林智堅論文抄襲風暴延燒,指導教授陳明通(圖)出面幫他緩頰也引火上身。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涉嫌碩士論文抄襲,其指導教授、現任國安局長陳明通也受到質疑。國民黨前青年部主任陳冠安指出,陳明通在入閣以前,就是學界知名教授,對政治、兩岸和國際關係有獨到見解。從1995年到2022年共指導出173名碩博士,但僅有5人選擇開放論文電子全文,占比2%多,學生名單一攤開來更是驚人。

陳冠安昨(5日)在臉書po文指出,陳明通的指導學生名單中上至首長級的鄭文燦、潘孟安、林智堅,到立委級高嘉瑜、邱志偉、沈發惠、郭國文,以及議員級的張錦豪、張志豪、高閔琳、前陳菊辦公室主任洪智坤,但這些人一概沒有在國圖系統開放論文電子全文。

《菱傳媒》另從論文檢索系統搜尋掛名指導教授是陳明通的碩士論文,發現除陳冠安列舉的人名之外,政界人士另包括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民進黨主席特助洪耀南、總統府參議郭昆文、小英文膽李拓梓、總統府辦公室主任黃重諺的太太林秉儀等人都是陳明通的學生;媒體界則有《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名嘴康仁俊、前主播楊琇晶,以及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這些名人也是陳明通的學生。

陳冠安說,沒開放電子全文,並不代表論文抄襲或是心虛,有些可能只是發表年限比較早或是其他合理的理由,才選擇沒有開放。但他也必須強調,沒開放電子全文,並不利於社會科學、學術的積累。

他舉例說,像鄭文燦的《中國基層選舉演變之分析-尋找民主發展的動力》、潘孟安的《屏東縣不同都市化地區之長期照顧需求與發展研究》,對於想做中國研究或是屏東研究的研究者一定有所幫助。尤其對沒住在台北、沒念台大的人來說,如果有電子全文,就不用跑大老遠到國圖、公館,且只能在短時間內才能翻閱。

陳冠安說,他相信鄭市長、潘縣長、郭委員、高議員,絕不會希望桃園、屏東、台南和高雄的學子們繼續因為許多論文沒有電子全文,而在研究這條路上,先天條件就劣於台北的學生;至於陳明通所說,疑似抄襲的資料內容,是林智堅先撰寫,余正煌借用而先畢業,但陳冠安質疑,倘若陳明通的說法為真,那當初在林智堅提交學位論文時,陳教授應有責任和義務,使用學術比對系統來查核,系統就會顯示林的部分文字和余的高度重疊,甚至有一模一樣的情形。

陳冠安說,林智堅和余正煌的論文有重疊、相同之處,陳明通當時應當知情,遇到這樣的情況,陳明通教授應請林智堅調整文字或標明註解,避免後續抄襲爭議。否則無論是誰用誰的資料,在文字全然一樣,沒有改寫、沒有引用、註解的情況下,就有抄襲之嫌,只是誰抄誰的差別而已。

陳冠安表示,就中間人的角色來看,陳明通其實有道義責任,要求余在引用之處標註資料是借用林智堅的資料,以及確保有進行改寫。無論哪個面向,即使事情真如同陳明通所陳述,但今天林智堅會被爆出抄襲疑雲,陳教授要負最大責任。

相關新聞
被控論文涉抄襲 林智堅急滅火:藍營炮製「林智堅版宇昌案」 我才是原創者!
賴香伶質疑中華大學校長是民進黨發言人 調查論文抄襲根本是「官場現場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