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正宇被控財產來源不明判無罪 嘆「沒人會再相信我的清白」
  • Line

A A A
2022-07-06 11:15

趙正宇自嘆捲入立委集體貪污案後,即便獲不起訴確定也很難改變民眾印象。資料照片/賴心瑩攝

(記者賴心瑩/綜合報導)台北地院6日針對立委集體貪污案作出一審判決後,無黨籍立委趙正宇被控財產來源不明罪部分獲判無罪,僅逃漏稅部分被輕判6月且可易科罰金,趙隨即發表無罪聲明,他說自己沒有貪污卻莫名捲入此案還被羈押,事實上貪污罪部分他早已獲不起訴確定,但多數民眾都還以為他有貪污,「這大概就是身為政治人物的原罪」,但他還是感謝法官給了最絕望的人一絲安慰,也希望不會再有人遇到和他相同的遭遇。

趙正宇說,2年前的8月8日是他被羈押的日子,那天他要去開羈押庭前,女兒告訴他要等他回來請他吃父親節大餐,因為知道爸爸受委屈了。那天趙正宇就對女兒說,他們不會相信我是無辜的我大概是回不來了,「說完後,我和太太滿臉淚痕,那個畫面至今都迴盪在我腦海中」。趙正宇說,經過2年漫長的日子,今年他總算可以陪著家人過一個安心的父親節,自己也總算可以對女兒說,「妳爸爸沒有貪污,他對得起所有投給他的人」。

趙正宇說,早在去年12月,檢方已將他涉貪污部分不起訴處分確定了,但很多民眾至今可能都以為他有貪污,「這大概就是身為政治人物的原罪,就算你是清白的,只要碰上了官司,不論結果,都再沒有人會相信,哪怕我在一開始就已經說明了一切」。但趙正宇說,他還是要謝謝法官們,從無保請回到最終判決,法官給了最絕望的人一絲安慰,也希望再沒有人遭遇他所遭遇的一切。 

趙強調,從政以來一直都謹言慎行,連開會的便當都沒吃過一個,因為他很清楚作為一個政治人物對社會影響有多大,這也是為什麼他持續了10數年的寒冬送暖活動,就是希望能讓這個社會有善的循環。

至於逃漏稅捐被用《稅捐稽徵法》判刑6月部分,趙正宇也解釋說,他一直以為必須把「仲介」當成職業,領到的仲介費才需要報稅,後來得知法律規定並非如此後他馬上補繳所有稅金,並捐贈一台消防勤務車給桃園市政府自我懲罰,也希望讓民眾引以為誡,在報稅時更加注意」。

相關新聞
立委集體貪污案一審宣判 蘇震清重判10年、徐永明最輕7年4月
蘇震清不滿遭重判10年將提上訴 「每逢政治轉折處總身陷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