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表看論文抄襲 命運大不同!有人安全下莊、有人官司纏身
  • Line

A A A
2022-07-06 00:00

林智堅舉行記者會駁斥論文抄襲。翻攝畫面

(記者楊政凱/綜合報導)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現任新竹市長林智堅昨(5日)被控兩篇論文涉抄襲,雖然林智堅出面否認抄襲,強調自己是原創者,但抄襲疑雲已成選戰攻防焦點。歷年來政治人物論文抄襲爭議層出不窮,藍綠政治人物皆名列在內,從地方民代到總統的學位論文都曾受到質疑,但當事人下場各不同,有人安全下莊,有人官司纏身。

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日前便遭自稱美國大學教授「翁瑞達」質疑期刊論文涉嫌自我抄襲、一稿二投,有違學術倫理。國民黨已於7月4日赴台北地方檢察署按鈴申告,控告「翁瑞達」涉及加重誹謗。

現任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在代表民進黨競選2010年台中市長選舉期間,也遭到時任國民黨立委邱毅質疑論文抄襲達80%。然而中山大學在2011年5月18日的學術審定委員會上,審查委員投票一致認定論文並沒有抄襲。

政治人物涉論文抄襲案例。菱傳媒整理

 

總統蔡英文的博士論文爭議則是風波最大、歷史最久。最早於2015年競選2016年總統大選期間,名嘴周玉蔻便透露國民黨曾派人赴英國調查其論文。然而真正引起風波則是台大名譽教授賀德芬於2019年8月29日召開記者會,公布旅美經濟學者林環牆的獨家調查報告,稱蔡英文並未在1984年取得博士學位。

名嘴彭文正也於當年12月對蔡英文提出「論文不存在」告訴,但隨後於2020年1月遭台北地院以「欠缺確認利益,不符法律要件」為由駁回並判決敗訴。彭文正也在2021年3月遭到台北地方檢查署依加重誹謗罪起訴,由於未到庭且滯留美國,於2021年11月遭到通緝。

雖然英國倫敦大學在2022年2月於官方網站上發表聲明,證實蔡英文已於1984年2月取得博士學位。然而同樣在2022年2月,台灣高等法院認為台北地方法院對於彭文正提起的「論文不存在告訴」在訴訟程序上存有瑕疵,因此撤銷發回台北地院,該訴訟案更一審於6月10日恢復審理,結果仍未有定數。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李眉蓁在競選2021年高雄市長補選期間,遭到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前副研究員吳佩蓉質疑,認為其碩士論文涉嫌抄襲,經媒體《鏡週刊》進一步檢視後,發現論文內容高達9成抄襲台北大學雷姓研究生的碩士論文。李眉蓁隨後於7月23日於記者會上公開道歉,宣布放棄碩士學位。雷姓研究員在2022年1月提告李眉蓁侵害著作權,並於4月達成和解。

國民黨前立委顏寬恒於2021年10月時也遭到李佩蓉質疑,認為他的中華大學碩士論文有多處與元智大學徐姓研究生的碩士論文雷同,雖不及李眉蓁幾近整本抄襲,但將論文內容直接複製貼上而未逐段或逐句註明出處,仍有違學術倫理之嫌。顏寬恒對於相關質疑至今仍未正式回應。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李雅靜於2022年2月再遭李佩蓉爆料,質疑其中山大學碩士論文大量抄襲指導教授汪明生的著作(包含專書、論文及研究計畫)。汪明生表示文獻及研究方法都是他提供給李雅靜,再由她整理成論文,並強調不是抄襲,而是當時相關領域缺乏參考文獻。中山大學校方並表示,只要取得明確證據,將會進行相關的學術倫理審查程序。

相關新聞
被控論文涉抄襲 林智堅急滅火:藍營炮製「林智堅版宇昌案」 我才是原創者!
峰迴路轉!指導教授陳明通澄清 是別人拿林智堅資料寫博士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