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迴路轉!指導教授陳明通澄清 是別人拿林智堅資料寫博士論文
  • Line

A A A
2022-07-05 13:07

林智堅論文爆抄襲爭議,指導教授陳明通發聲明澄清。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民進黨桃園市長提名人林智堅先被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踢爆中華大學碩士論文抄襲,接著又被媒體人黃揚明加碼踢爆,台大國發所的碩士論文也是抄襲另名碩士生余正煌的論文,引發軒然大波。不過身為林智堅指導教授的國安局長、台大國發所教授陳明通5日中午發聲明解釋,是余參考林智堅團隊的資料寫論文,只是余正煌後來比林智堅早畢業,現在真的有理說不清。

媒體人黃揚明5日在臉書爆料,林智堅在台大國發所的碩士論文也涉賢抄襲台大國發所碩士生余正煌的論文。黃揚明表示,他花了很多時間把林智堅台大國發所的碩士論文「三人競選之中槓桿者的政治社會基礎及其影響以2014新竹市長選舉為例」,拿來和的台大國發所碩士生余正煌的論文「2014年新竹市長選舉研究:林智堅勝選的政治社會基礎」前兩章對比完成。

黃說,對比結果顯示,「許多文句幾乎一模一樣,令人費解」,加上兩人論文分析原始資料均是相同的民調資料,整體結構也幾乎相同,實在讓人看得有點傻眼。

林智堅兩份論文都爆出爭議後,引發各界熱議。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5日中午在臉書分享國安局長、台大國發所教授陳明通的聲明。

陳明通在聲明中表示,我是林智堅的指導教授,我必須幫他澄清一下,是余正煌拿林智堅的資料寫論文,「問卷的原始設計者是林智堅及其競選團隊,怎麼寫也是我先指導林智堅」。

陳解釋,後來余正煌因為一開始寫的碩論計畫不理想,想換題目,遂找上其研究助理楊喜慧。陳明通表示,他徵得林智堅的同意後,把林的民調資料給余正煌用,並建議他換題目寫林智堅,同時把林智堅當時初步寫的東西(前面幾章,尤其是研究設計)給余正煌參考,同時以口試委員的身分給余正煌一些寫作建議。

王浩宇分享陳明通的聲明,澄清林智堅的碩士論文並無抄襲。翻攝臉書

王浩宇分享陳明通的聲明,澄清林智堅的碩士論文並無抄襲。翻攝臉書

陳表示,只是後來余正煌先畢業(因為他只剩最後一個學期),林智堅比較晚畢業,讓外界誤解林智堅抄襲余正煌,其實過程是林智堅的論文比較有原創性,真是有理說不清!

相關新聞
林智堅論文涉抄襲再添一樁! 媒體人加碼爆料:台大國發所碩士論文也涉抄襲
林智堅涉論文抄襲扯徐永明稱舊聞 邱顯智駁:當時是指鄭正鈐
林智堅論文抄襲風波 國民黨團:請用檢視李眉蓁標準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