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被張綱維連累!遠航職福會上千萬遭扣押 等2年法院終裁准發還
  • Line

A A A
2022-07-05 00:00

(記者謝幸恩/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前年偵辦遠東航空董事長張綱維涉嫌掏空公司案,連遠航職工福委會帳戶1000多萬元都一併扣押,職福會日前聲請解除扣押成功後,北檢不服提抗告,高院認為,該筆福利金不是遠航或張綱維資產,也無法證明是張的犯罪所得,駁回檢方抗告確定,遠航員工等了2年終可領回福利金。

2019年底遠航無預警停飛後員工人心惶惶,檢調介入偵辦發現,董座張綱維涉嫌掏空遠航22億元,還曾無故搬走辦公室內800萬元現金,據此聲押張綱維,但法院一度裁定張800萬元交保。

據了解,遠航員工有成立職工福利委員會,職福會帳戶有千萬元存款做為員工三節福利金等,張綱維獲交保後,檢方緊急二度搜索遠航,加碼扣押內部文件、遠航財務部保管的職福會印鑑等物證,包括職福會帳戶內1000多萬元存款、300萬元現金都一併扣押。

後來檢方抗告成功,張綱維遭法院改裁定羈押禁見。2020年7月北檢偵結起訴張綱維、前合作金庫董事長廖燦昌等人,全案由北院審理至今。

遠航職福會認為,張綱維未付員工資遣費,屬於員工所有的職福會福利金又被檢方視為公司資產連帶遭扣押,相當不合理,自力救濟向法院聲請解除扣押。

一審認為,職福會福利金是專作員工福利之用,不是張綱維或公司資產,准予解除扣押。但檢方認為,張綱維是用遠航公司作為借款人,向合作金庫詐貸22億元,職福會帳戶款項恐怕就是從合作金庫核貸撥付而來,甚至不排除是張為保有犯罪所得刻意存入,應等未來判決確定後執行沒收或追徵。

但高院調閱職福會組織章程後發現,福利金來源包括公司提撥、員工月薪扣繳、公司下腳變價後提撥,僅限定用於員工福利,且動支福利金一律須經職福會開會決議通過,福利金不屬公司或張綱維資產,也沒證據顯示是張綱維犯罪所得,檢方沒有繼續扣押凍結的理由,駁回檢方抗告確定。

該裁定出爐後,遠航職福會將可取回相關福利金,後續再透過開會決議方式,討論如何將上千萬元福利金,分配給已遭資遣2年的遠航前員工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