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東錦若以議長身份脫黨選縣長 將有如23年前張榮味翻版
  • Line

A A A
2022-07-04 00:00

(記者王乙徹/台中報導)國民黨確定提名水利系統出身的謝福弘參選苗栗縣長,佈局已久的議長鍾東錦動態備受關注!泛藍陣營在苗栗執政70年,從未讓民進黨拿下,1993年何智輝與1997年傅學鵬都曾脫黨參選且獲得勝選,顯示地方派系實力大於政黨,據了解,鍾陣營暫時不做退黨打算,仍盼黨中央能開放或報備參選,否則「正式登記前會有什麽變化,誰也不知道」。

苗栗選情緊繃,謝福弘、鍾東錦加上民進黨參選人徐定禎、時代力量苗栗縣長參選人宋國鼎,四強鼎立。地方人士指出,基層實力雄厚的鍾東錦未來若決定放手一搏,情節將宛如1999年雲林縣議長張榮味脫黨選縣長,「兩人地方實力雄厚、短時間就成為議長且直攻縣長,還都不同程度被牽扯到兩地的垃圾場興建弊端之中」。

地方人士說,鍾東錦一旦決定脫黨參選,將會是苗栗政治史上第一位脫黨參選的現任國民黨籍議長。他說,何智輝與傅學鵬雖任副議長,勝選當年分別是從立委與省議員轉戰,後續再憑藉派系實力勝選縣長,這兩人創下的「紀錄」,可望讓鍾陣營在掌握地方派系與「脫黨參選有先例」的基礎下放手一搏。

政壇人士分析,鍾東錦若脫黨參選,將成1999年脫黨選縣長的張榮味「翻版」。在雲林基層實力雄厚的張榮味,1990年首度參選便高票當選縣議員並成為議長,1997年首度挑戰縣長大位落敗,1999年脫黨參選縣長補選,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勝出並在2001年重新披掛國民黨籍勝選連任。

政壇人士說,相較於張榮味,鍾東錦是在2014年、51歲時投入議員選舉,2018年連任並成為議長,在2021年初,便主動展現挑戰大位的決心,但因為過去的黑歷史讓黨主席朱立倫狠心切割,若中央真逼得他如張榮味一般,以國民黨議長身分脫黨參選縣長,未來發展是黨中央必須嚴肅思考的課題。

不過,仔細比較,張榮味與鍾東錦兩人有若干巧合之處。張榮味在2004年涉入林內垃圾焚化弊案最終遭判刑8年有期徒刑,褫奪公權4年,《菱傳媒》今年3月獨家踢爆鍾東錦2006年曾幫前議長代收公關費1000萬元,協助通霄垃圾掩埋場興建過關,最後興建案未通過返還500萬,鍾卻在2018年前議長過世前收到支付命令,業者以砂石買賣欠款名義要求返還500萬元,雙方訴訟讓行賄事件曝光。

法院審理過程中,鍾東錦自爆是前議長白手套,法院也認證鍾簽下假合約掩護前議長收錢,但判鍾不用還款,鍾陣營強調從地院到高院告訴人都敗訴,但白手套情節違反《貪污治罪條例》,苗栗檢方3月進行已經展開調查。

地方人士分析,鍾東錦挑戰縣長寶座可視為地方派系捲土重來,未來若以無黨籍身分參選,「連綠營人士都可以拉攏」,甚至還可能打破苗栗傳統的劉派、黃派政治生態,未來徐耀昌等國民黨籍苗栗政治要角的立場或態度是否轉變,將成為觀察重點。

相關新聞
新聞幕後/鍾東錦「人設」超成功 文宣團隊曝光!細膩操作連綠營都讚嘆
幕後/開戰!鍾東錦斷開藍營鎖鏈選到底 苗栗選將就位四方混戰「精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