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開戰!鍾東錦斷開藍營鎖鏈選到底 苗栗選將就位四方混戰「精彩了」
  • Line

A A A
2022-06-30 00:00

(記者王乙徹/苗栗報導)國民黨29日確定徵召前水利會長謝褔弘代表國民黨參選年底苗栗縣長,國民黨籍議長鍾東錦也誓言參選到底,加上已經確定參選的民進黨徐定禎、時代力量宋國鼎,已經有4方人馬參戰,綠營地方人士分析,藍營內部火車對撞、綠營面對小黨分食年輕票源,過去選情單純的苗栗這次「精彩了」。

回顧藍營苗栗縣長提名爭議,早在去年1月就宣布參選的鍾東錦,今年3月因《菱傳媒》獨家報導他曾擔任前議長白手套涉入焚化廠收賄案,傳聞被黨中央拒絕提名,地方人士更直指,1月初立委台中第二選區補選顏寬恒敗選,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就不願提名鍾東錦,要與黑金政治切割,但過程中遭遇派系強力反彈。

4、5月間,藍營苗栗地方與中央、派系內部為了縣長提名人選隔空交戰,黨中央屬意立委徐志榮,但徐堅持不選,擔任黨內選策會報成員的前縣長劉政鴻推出謝福弘也支持徐志榮,就是不挺鍾東錦,鍾陣營對外稱獲得現任縣長徐耀昌支持,但徐始終沒有現身相挺,混戰過程中,鍾東錦陣營發布一份民調,除了他民調第一的重點之外,還提醒若提名謝福弘可能輸給徐定禎。

知情人士透露,劉政鴻意圖很清楚,徐耀昌則是角色尷尬,他與鍾東錦屬同派系理當相挺,但礙於他是國民黨籍地方首長,黨中央不提名鍾讓他很難相挺。

鍾東錦拜會縣府被官員簇擁 徐耀昌「很不是滋味」 

此外,知情人士更說,鍾東錦宣布參選初期,獲得縣府上上下下不少官員支持,這些準備換老闆找工作的官員,鍾東錦去縣府時,還一起簇擁陪同到縣長室,「徐耀昌看見自己下屬在議長身邊跟前跟後很不是滋味,有一段時間幾乎是放生鍾東錦」。

不過,鍾陣營人士說:「跟縣長互動良好,團隊成員甚至是興建競總的土地都跟徐縣長有關,沒有不合。」

苗栗政壇人士透露,鍾東錦試圖透過民調、初選甚至黨籍幹部與各級民代調查,來決定由誰代表國民黨參選,但始終被黨中央「視若無睹」,不僅如此,黨中央5月30日以新聞稿突襲發布將提名徐志榮,一個月後再突襲宣布提名謝福弘,在在顯示鍾與黨中央溝通管道形同斷鍊,但同時間鍾陣營也一步一步建立幕僚團隊、網路空戰團隊、選戰策略。

民進黨苗栗縣議員陳光軒分析,苗栗傳統地方派系劉派、黃派輪政的慣例早已打破,就這次提名風波來看,派系已經轉變成政治利益合作為導向,因此有跨派系相挺情況,至於朱立倫雖然想切割黑金政治,但沒有中央執政資源無法控制地方,最終由謝福弘披上國民黨戰袍,謝勢必會拿下一定比例的國民黨支持者選票,但鍾東錦地方實力確實很雄厚,藍營內鬨對民進黨來說確實增加勝選的機會,也讓這場選戰精采有看頭。

不過,陳光軒從綠營支持者角度評估,已經宣布參選的時代力量苗栗議員宋國鼎,選區之一的竹南鎮人口密集且與新竹市僅一溪之隔,屬大竹科生活圈,吸引不關心藍綠的年輕選民,他的得票率將可能左右選情。

相關新聞
幕後/再被無視!11點半才通知改提名謝福弘 鍾東錦表遺憾「參選到底」
國民黨徵召謝褔弘選苗栗縣長  柯志恩選高雄巿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