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欽控插手警界人事 徐國勇反擊:權力本來就是我的,有什麼好喬?笑死人
  • Line

A A A
2022-07-01 12:30

對於陳家欽指控介入警界人事,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反駁「權力本來就是我的,我有什麼好喬」。中央社

(菱傳媒/台北報導)內政部警政署前署長陳家欽無預警提早退休,為警界投下一顆震撼彈,他昨卸下公職後接受媒體專訪,坦言有政治力介入,更直接點名內政部長徐國勇介入警察人事。對此,徐國勇今(1日)火力全開反擊,強調依《警察人員人事條例》,所有警察人員是內政部管理,警察遴任的權力在內政部,「權力本來就是我的,我有什麼好喬」。

陳家欽接受《自由時報》網路節目《官我什麼事》專訪時,對於提早退休一事,坦言的確有政治力介入人事,並談及一直以來警界喬人事的陋習,多次受到高層施壓,甚至要蠻橫塞名單,更直接點名內政部長徐國勇介入警察人事。

內政部今天舉辦全國戶政日頒獎典禮,徐國勇出席時不待記者發問,先拿出一張印著《警察人員人事條例》第9條與第21條內容的資料,發給現場媒體,顯然有備而來。

徐國勇說,根據《公務人員任用法》、《警察法》,還有最重要的《警察人員人事條例》第9條規定,警察人員由內政部管理,或交由直轄市政府管理;第21條規定,警察職務的遴任全限,警監以上的遴任是由內政部遴任或報請行政院遴任,所以遴任、派任的權力都在內政部不在警政署,「所以警政署長只有建議權」。

徐國勇強調,他是法律人,台灣是法治國家必須依法行政,法律規定這麼清楚,「這權力本來就是我內政部長的,我喬什麼」、「本來就是我的東西,我還喬?令人不可思議!」

針對與陳家欽討論人事案時曾有爭執,徐國勇說明,其實也不是爭執,「他有他的建議,我有整個考量,不是你建議,我就一定要照收,若建議照收,那這佪法律規定幹什麼的?」

他說,部長不是只會蓋章,因為治安的成敗,內政部長要負責任,而治安的成敗,行政院長也要負責,因此行政院長對警察人事也有權力,可以指揮內政部遴任,是遴任人選後才由警政署長來指揮監督。

徐國勇再次強調,權力是在內政部,「所以沒有什麼我在喬人事,笑死人了,權力是我的」,所以今天要很明白的用法律來講,大家不要誤會,不要把這個法律的規定倒果為因、因果錯亂。

另外,陳家欽在接受專訪時,提到徐國勇欲派陳耀南擔任航空警察局長一事,打亂了陳家欽的布局。對此,徐國勇說,陳耀南在警界45年,兩人並不熟,當時在討論航警局長人事時,他發現所有警政委員中,陳耀南資格最深,加上曾在航空警察局任職過,因此和陳家欽說「是不是再考慮一下、討論一下」,況且人事案根本還沒簽。

相關新聞:被指強勢主導警政署長人事案 蘇貞昌:表現傑出者盡力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