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後小英時代來臨!賴清德人馬記取教訓 揮軍中常會劍指2024
  • Line

A A A
2022-07-04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民進黨7月17日將舉行全代會,重頭戲中央黨職改選,下屆中執常委結構,左右2024總統、立委提名,各派系積極佈局。被視為角逐下屆總統最強棒的副總統賴清德系統,這次黨職改選不缺席,揮軍中常會,備受外界關注。

717全代會將選出11席中評委、30席中執委,中執委在互選出10席中常委,代表民進黨權力核心,這次共35人登記參選中執委,黨內雖競爭激烈,非新蘇聯盟因英系與正國會、湧言會關係生變,但各派系實力沒有太大變化,預料仍會維持現行新系3席、英系與正國會各2席、蘇系1席、綠色友誼1席、湧言會1席。

依照目前全國黨代表的票數,新系加上鄭文燦系統的黨員票,約170票黨員票,可拿下9席中執委、3席中常委;英系掌握約140票,7席中執委不成問題,正國會則有約115票,可順利拿下中執委6席、中常委2席。

賴清德系統進軍中常會 絕不重蹈2019年初選覆轍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副總統賴清德系統記取2019年黨內初選時的教訓,因當時在中常會無「自己人」,導致初選階段屢吃悶虧,在初選規則變動下,無緣出線,因此,這屆中常委選舉,賴陣營積極規劃佈局,除了挺賴明確的綠色友誼連線、民主活水可望拿下一席中常委。

新潮流3席中常委中,本屆為台北市議員梁文傑、許淑華以及高雄立委李昆澤,梁、許兩人為北流,李昆澤則為南流。這次新潮在常委選舉的規劃有兩個版本,其一是南流2席推潘孟安、林俊憲,以及北流1席許淑華,其二是北、中、南流各1席,則可能推許淑華、陳世凱、潘孟安,不論新系最後確定版本為何,賴清德在常會中的實力都有一定增長,為2024奠基。

而在地方擴展順利的英系,登記8席中執委,包括立委蔡易餘、蘇治芬,中常委黃承國、中執委郭再欽、台中議員陳淑華、三重議員彭佳芸,依照黨代表票數實力,中執委應可獲得7席,可望穩定拿下2席中常委(蘇治芬、黃承國)。

蘇系登記2席中執委蘇巧慧、彭成龍,加上親蘇的柯建銘系統1席中執委,加在英蘇結盟的合作態勢下,英系奧援黨員票,蘇系可順利拿下一席中常委,預料會由蘇巧慧擔任。

湧言會則在順利挖角蘇震清,獲得蘇震清黨代表票數支持,應可拿下3席中執委,順利保住下1席中常委。

重掌黨紀機器 英系望資深立委管碧玲拿下中評委主委

至於中評委改選部分,英系推出資深立委管碧玲,展現拿下中評委主委的企圖心,2年前中執委改選,當時要爭取中評委主委的英系領導人陳明文,因300萬風暴,以及當時因與湧言會、正國會的反新蘇同盟配票失誤,陳明文與中評委主委失之交臂,英系為了重掌黨紀機器,推出管碧玲參選,中執委主委勢在必得。

民進黨中執委登記參選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