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瓦魯挺台拒出席海洋大會 民進黨團譴責聯合國
  • Line

A A A
2022-06-28 14:30

吐瓦魯外交部長柯飛(Simon  Kofe)2019年訪台時晉見蔡總統。總統府提供

(菱傳媒/綜合報導)中國打壓台灣人員出席「聯合國海洋大會」,友邦吐瓦魯外長決定取消出席大會以示抗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今(28日)表示,中國會在任何一個角落打壓台灣,感謝吐瓦魯情義相挺;對於聯合國也不顧國際主流價值、社會責任,這點要對聯合國表達抗議。

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報導,聯合國海洋會議昨(27日)在葡萄牙開幕,與會的太平洋島國吐瓦魯代表團名單中包括3名台灣人,中國大陸質疑並封殺這3人的與會資格,吐瓦魯外交部長柯飛(Simon Kofe)因而在開幕式上離席抗議。

澳聯社報導,吐國代表團內有3名台籍成員,而中國大陸是資格審查委員會成員,中國因而威脅吐國代表團剔除台灣成員,否則整個代表團都會遭撤銷參與資格。 柯飛希望吐瓦魯能參加大會,但為表達對中方強橫行為的不滿,自己和3名台灣成員都宣布退出代表團。

我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昨表示,對於中國無理濫用其在全權證書委員會的職權,要脅我國友邦吐瓦魯修改代表團名單,外交部強烈譴責。崔靜麟指出,聯合國各會員國代表團的組成一向由各會員國決定,聯合國全權證書委員會成員對於各會員國代表團的組成無從置喙。

外交部強調,中國任意施壓會員國的行為,只是再次顯露其惡劣本質,我國政府將續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共同反制中國在聯合國不斷擴張的惡意影響。外交部也對吐瓦魯政府協助我國推動國際參與,柯飛無懼中國濫權霸凌,堅定情義相挺台灣,表達由衷謝忱。

鄭運鵬指出,感謝吐瓦魯的外交部長,在對吐瓦魯非常重要的海洋大會上,用離席抗議方式來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因為吐瓦魯是一個受到溫室效應影響很大的太平洋島國,甚至有可能因為海平面上升,使得國家國土不見,所以聯合國海洋大會對吐瓦魯來說非常重要。

鄭運鵬表示,吐瓦魯這樣的情義相挺,黨團希望除了兩國邦誼不會變、會深化之外,也希望這次的離席抗議,不要影響到吐瓦魯在相關海洋、國際政策等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