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海軍迪化艦驚爆20人確診!艦長仍執意出海偵巡 官兵血氧不足急返港送醫
  • Line

A A A
2022-06-15 21:46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海軍繼濟陽級、紀德級軍艦陸續傳出確診病例,影響國軍戰備任務甚鉅後,有爆料者向《菱傳媒》爆料指出,海軍124艦隊所屬的拉法葉級迪化軍艦(舷號1206)在出航前即有官兵確診,但卻還執意出海,在航行途中還發生數名官兵確診,直到部分確診官兵因為血氧不足,才在昨(14日)緊急返航,並停靠基隆港,將確診官兵直送三軍總醫院治療。爆料者不滿抨擊海軍此舉根本無視全艦官兵死活。

海軍在5月15日爆發諾克斯級的汾陽號軍艦官兵染疫後,17日也傳出海軍戰力最強的紀德級軍艦之一丶舷號1801的基隆號軍艦,艦上官兵確診,並傳出包括艦長、副艦長在內的多位軍官快篩陽性反應,導致海軍戰力嚴重受損。

海軍諾克斯級汾陽號軍艦是此波疫情中首艘染疫軍艦。圖為汾陽號軍艦同級軍艦資料照片

海軍諾克斯級汾陽號軍艦是此波疫情中首艘染疫軍艦。圖為汾陽號軍艦同級軍艦資料照片

爆料者指出,海軍迪化軍艦在6月初例行執行東北偵巡任務,因為疫情影響,6月2日官兵即進行管制3天,但在出航當天,官兵快篩發現有近20人呈現陽性反應。但海軍並沒有向汾陽號或是基隆號軍艦一樣,取消任務,反而是將20人留在岸上隔離,並執意出航。

基隆級艦軍是海軍第二艘染疫軍艦。資料照片

基隆級艦軍是海軍第二艘染疫軍艦。資料照片

爆料者進一步指出,迪化軍艦在出航後,後續又陸續有官兵被驗出確診,艦長卻還硬撐著不返港,不管全船官兵死活,繼續執行任務,且將手機統一保管。最後,因為船上確診官兵血氧濃度過低,艦長才不得不返航,緊急停靠基隆碼頭,將血氧濃度不足的確診官兵緊送往三軍總醫院治療,才沒有發生憾事。

海軍司令部表示,迪化艦出航執勤,完全是依據現行的防疫規定辦理,而在執行的航行途中,發生有3名官兵確診後,即依規定在艦上的隔離艙間進行隔離,並由隨艦醫官進行照護,並不影響整個任務執行,因此艦長也是依規定繼續執行勤務。

迪化軍艦則是此波疫情中,海軍第三艘染疫軍艦。資料照片

迪化軍艦則是此波疫情中,海軍第三艘染疫軍艦。資料照片

海軍司令部進一步表示,由於確診官兵出現血氧濃度不足時,艦上醫官也立即安排與海軍左營醫院醫師進行視訊診治,左營醫院醫師最後依據確診官兵的狀況,認為需返港送醫診治,因此艦長在向海軍艦隊指揮部報告後,立即返回最近的基隆港,並在14日將該名官兵送至三軍總醫院醫治。隨後該艦並返回蘇澳軍港。

海軍艦隊指揮部今(15日)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所屬迪化軍艦執行任務期間,吳姓士官因身體不適快篩呈陽性,且血氧指數偏低,經艦上醫官治療後恢復為98%,醫官考量人員安全,即於當天返港送醫治療;另單位為確保行動與任務保密,艦艇航行均依規定管制官兵使用手機,並無隱匿疫情情事。

海軍艦隊指揮部強調,艦艇於任務執行前72小時及啟航前,均實施快篩檢查與人員進出管制,陽性者安排就醫,並於陸岸隔離管制禁止出航;如於任務執行期間,針對快篩陽性輕症者,均依規定實施人員隔離及治療,屬重症者即安排返港就醫,以確保官兵生命安全及戰備任務遂行。

海軍艦隊指揮部進一步表示,本部均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國防部及地方政府防疫規定,完成風險管控規劃,確保隨艦執勤官兵健康舆任務執行;將持續提醒官兵做好個人衛生防護,以維部隊戰力,捍衛海疆安全。

出稿時間 18:46

更新時間 21:46

 

相關新聞
獨家/海軍最強基隆號驅逐艦爆集體染疫 四長確診全艦300人隔離!重創國軍戰力
捍衛海疆!4艘軍艦每日在海上偵巡 東北偵艦任務最繁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