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海疆!4艘軍艦每日在海上偵巡 東北偵艦任務最繁重
  • Line

A A A
2022-06-15 18:15

海軍每天至少要派出4艘軍艦,在海上捍衛海疆。圖為迪化號軍艦資料照片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中國解放軍不斷派出軍機丶軍艦侵擾我空域丶海域,嚴重影響我國防安全。國防部為確保台海安全、加強偵巡台海周遭,因此海軍每天至少派出4艘軍艦偵巡台海周遭,包括「東北偵艦」、「海峽偵艦」及「南偵艦」丶「西南偵艦」巡弋,對中共軍艦進行嚴密監控;其中以東北偵艦的任務最繁重,要隨時監控中共船艦在東海航行狀況。

事實上,中共解放軍從2018年開始,為監控美、日等國的軍艦通過台海,即開始派出至少2艘軍艦在海峽中線以西進行巡弋,初期我方還會以優勢兵力,以2艘軍艦在海峽中線以東監控中共1艘軍艦的動態。但中共解放軍則使出賤招,以1500噸左右的舊型軍艦,打算對我進行消耗戰;國防部考量我方巡防艦的噸位都在3千噸左右,火力也較共艦強大,因此也立刻改為1艘跟監1艘的模式,以因應中共對我的消耗戰。

海上偵巡艦,還要搭配反潛直升機偵巡中共潛艦。資料照片

由於近年共軍已陸續完成其航母遼寧號、山東號戰鬥訓練,並在東海及西南海域,甚至是西太平洋進行的航母編隊的聯合制空、制海、遠程打擊、反潛、布雷訓練,藉以提升其海上聯合打擊、封鎖、模擬抗擊外軍、攻潛、反水雷、艦機協同、遠海長航等戰力提升,在在都嚴重威脅我國防安全。 

中共航母編隊已威脅我國防安全。資料照片

面對共軍的來勢洶洶,海軍也將軍艦配有負責監控東海及台灣海峽北方海域的東北偵艦、負責台灣西南海域及台灣海峽南端海域動態的西南偵巡艦,進行常態性巡弋;至於南偵艦則是專注於南海動態,最遠則到南沙太平島周邊海域巡弋,只要中共解放軍有任何動態,我方軍艦則可在第一時間進行監控及反制。因此,海軍一位高階將領說「海軍是每天都在跟中共解放軍進行面對面的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