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海軍最強基隆號驅逐艦爆集體染疫 四長確診全艦300人隔離!重創國軍戰力
  • Line

A A A
2022-05-17 00:00

海軍戰力最強基隆號驅逐艦因為艦長等數十人染疫,導致戰力歸零。資料照片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海軍戰力最強、噸位數最大的基隆號驅逐艦(舷號1801)近日內爆發染疫事件,包括艦長、副艦長、輔導長及輪機長的艦上四長陸續確診,導致全艦3百多人都被隔離,讓基隆號驅逐艦瞬間戰力歸零;由於此期間中共遼寧號航母編隊在我東部外海進行實兵操演,國防部不得不緊急派出舷號1802的蘇澳號艦出海監控,以維護海疆安全。

基隆號軍艦因染疫陽離,海軍緊急派遣蘇澳號軍艦出港,監控中共遼寧號航母編隊。圖為發射標準二型防空飛彈資料照片。

海軍此波染疫事件,最早是發生在3月底,有海軍168艦隊所屬的宜陽號軍艦官兵參加台中婚宴染疫後,海軍緊急匡列接觸者後; 5月16日發生的汾陽號軍艦都是屬於諾克斯(濟陽)級軍艦,如今再度爆發基隆號驅逐艦上四長及官兵染疫, 讓海軍168艦隊的3艘戰艦都因染疫而停擺,重創海軍戰力。

中共解放軍遼寧號航母編隊正在我東部外海進行實兵演習。資料照片

海軍艦隊指揮部今(17日)表示,所轄168艦隊基隆軍艦於海上完成任務返港期間,因一名官兵身體不適,經快篩呈陽性反應,返港後即實施全艦快篩,並針對快篩陽性者實施PCR檢測;確認陽性者,依防疫規定實施隔離。

海軍艦指部進一步說明,已與確診者完成個人及家屬溝通,並調整兵力,不影響戰備任務遂行;另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國防部及地方政府防疫指導,完成全艦消毒,人員分流及區隔管理。海軍艦指部強調,本部於艦艇執行任務前,均依防疫政策完成風險管控規劃,以確保戰備任務遂行;將持續提醒官兵做好個人衛生防護,避免出入人潮眾多場所,確保官兵健康與部隊戰力。

基隆級飛彈驅逐艦原為美海軍紀德級艦,分於2005年至2006年間交艦,分別命名為「基隆」、「蘇澳」、「左營」與「馬公」軍艦,目前駐地於海軍蘇澳軍港,隸屬海軍168艦隊。而「基隆級驅逐艦」是我國海軍史上最大噸位的作戰艦艇,滿載排水量達一萬噸,甚至超越清朝時最大的戰艦「定遠」和「鎮遠」(當時是東亞第一巨艦,滿載排水量7355噸)。

4艘基隆級軍艦具有強大的戰場管理能力,防空火力極強,艦上配備的標準二型飛彈,作戰範圍可達167公里,空中來襲的威脅目標都難逃掌握。

基隆級艦具有強大的防空、反水面、反潛及戰場管理能力,可擔任作戰支隊旗艦,控制重要海域阻敵進犯;亦可在陸地上的作戰中心與戰管中心遭受損毀時,基隆級艦即可擔任備援作戰中心,持續指揮陸、海、空軍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