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通膨! 美國Fed升息將更激進 台灣央行16日預期升1碼
  • Line

A A A
2022-06-13 11:20

美國通膨壓力高,聯準會升息腳步可能更激進。翻攝pix4free.org

(王秋燕/綜合報導)美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衝高至8.6%,創下逾40年來新高,聯準會升息3碼的市場預期再度升高。聯準會若採更激進升息手段打擊通膨,台灣勢必也將隨其他國家央行調高利率,市場多預期,台灣央行16日理監事會議將升息1碼。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2日針對經濟學家最新調查,聯準會(Fed)6月15日會期可能升息2碼,7月可能升息3碼的可能性升高達40%。巴克萊經濟學家則預估,聯準會或許6月、7月都有升息3碼的可能性。

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Larry Summers)12日接受CNN訪問時說:「通膨這麼高,失業率現在這麼低,經濟幾乎確定會在2年內陷入衰退,聯準會預測往往過於樂觀,希望他們能充分體認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他預期,通膨可能不會快速回落,在俄烏戰爭下,拜登政府沒太多辦法能夠壓低汽油價格。

安聯(Allianz)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Mohamed El-Erian)說,若 Fed 早點採取行動,原本美國可避免通膨高漲。他悲觀預期,市場一度認為通膨已經見頂,卻在5月持續升高,「我怕的是,我們即將見到9%的CPI年增率。」

伊爾艾朗指出,我們已經知道高通膨對窮困的社區衝擊將最大,但通膨問題拖越久,會衍生出更多社會問題,一般美國民眾很快就會擔心收入不足,這情況實在不應該發生。

台灣通膨數據儘管沒有美國高,但5月CPI年增率3.39%,是連續3個月飆破3%,創近10年最大漲幅,對台灣民眾造成的壓力更不容小覷。台經院所長吳孟道接受中央社採訪時預估,為了抑制通膨以及防止資金外流,台灣央行16日升息1碼可能性很高。

市場多預期,英國央行(BoE)本周將再度升息1碼,歐洲央行(ECB)則可能在7月升息1碼。

相關新聞:聯準會強力打壓通膨將不手軟 橋水基金:美股恐再跌25%